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东西帮扶是中国特色的共同发展战略

2016-07-22 11:27:00 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宁夏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高屋建瓴地总结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要长期坚持下去。长年生活在西部宁夏的笔者对东西结对扶贫感同身受,感触良多。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政策的出台可以追溯到1996年,当年中央根据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两大构想,作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决策。从那时起,北京与内蒙古,天津与甘肃,上海与云南,广东与广西,福建与宁夏等东部18个省区市结对牵手12个西部省区,走向共同发展。

  屈指算来这一结对牵手已经走过20年时光,取得的成效举世瞩目,衍生意义受到世界范围的关注和研究。对这一中国特色的经验,国外的政界和学术界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许多国外学者认为这是中国为减贫所做的创新,也是为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了一份中国方案,这也是最生动的“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一句话精确定义:这在世界上只有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做到,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众所共知,我国尚有5000万贫困人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人类反贫困战略一直是一个梦想,并一直处在进行时,如果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将是世界级的创举。

  勿庸讳言,我们已经实现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的目标,但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还需继续努力。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东部发达省市给西部带来不仅是资金和物质帮助,更重要是发展理念和人文精神,东部的资本也找到了投资机会和项目。东西帮扶目前已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大家已达成共识: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坚持这一方略。

  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西部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和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要限期打赢脱贫最后攻坚战,就得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习近平总书记言犹在耳: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让我们东西部地区携手攻坚,牵手走向协同发展,东西共圆小康梦。(廉军)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东西帮扶;中国特色;共同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双一流”建设如何突出中国特色

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即“双一流”建设,应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不可避免地要参照国际通行的世界大学评价指标体系,弄清楚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标准是什么,以避免自说自话、自娱自乐窘境。

2016-05-05 09:23:00

机器人大咖谋求行业新发展 “中国特色”将是新出路

机器人大咖谋求行业新发展 “中国特色”将是新出路,中新网青岛12月10日 (赵玥博)10日,“2015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上,助老助残、家政服务、医疗康复、教育娱乐机器人……全国机器人制造大咖齐聚青岛,发布了众多中国先进机器人新项目,同时共同发出“推进中国机器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倡议(青岛倡议)”以及2015年上半年中国机器人市场数据。

2015-12-10 22:50:00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即将拉开帷幕

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中国旅游协会承办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将于10月11日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将为树立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品牌,推动全国个省区市旅游商品快速发展,推动旅游购物消费起到推动作用。

2015-10-08 19: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