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净化网络空间人人有责

2016-08-23 10:18:00 来源:央广网

  前些天,由成都市网信办组织7家属地网站,现场签署了落实主体责任自律倡议书。和以往认为只有新闻网站需要自律不同的是,这次签订自律倡议书的都是纯粹的商业网站,他们就强化互联网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网站主体责任进行讨论交流,并签订自律倡议书。

  其实净化网络空间人人有责,谁都不能置身事外。相信上网的人不少都有各种烦恼:本来想打开需要浏览的网页,结果弹出一堆其他的广告弹窗,有些甚至还有露骨的黄色和暴力图片、视频;本来想搜索自己关心或急需的信息,结果搜索引擎中排在前面的全是付费的广告推介;明明是几年前已经发生过的事故,有人偏偏煞有其事的说就是身边朋友刚刚发生的事情……甚至于有人别有用心组织、策划一些极端事件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些网络色情、暴力和谣言等,不仅让污染网络空间,给普通网民带来各种烦恼和不便,有些虚假广告甚至会让患者丢掉性命,黄色、暴力也损害青少年健康成长,净化网络空间,已经成了全民共识。

  以往有观点认为,只有新闻网站需要自律,管理好新闻网站,从源头上就可以减少网络垃圾的泛滥。但事实表明,这并非治本之策。诚然,新闻网站在互联网发展初期,确实承担了传递信息、服务民众的责任,普通网民的信息基本上是从新闻网站上获取的,管理好新闻网站,确实对净化网络空间有巨大推动作用。但互联网的发展一日千里,现在不再是简单的新闻传递,普通民众的衣食住行基本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解决,互联网已经深入到普通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个时候,净化网络空间就不仅仅是管理好新闻网站的事情,对于影响普通民众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应该监管起来,让网络空间没有死角。

  这次成都市7家商业网站签订自律倡议书,不仅对于网站发展来说更有利于其成长,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也可以省却不少烦心事。自律后的商业网站,可以专心来研究当地用户衣食住行的习性,从而有针对性的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用服务来获取更多用户的信任,从而逐步发展壮大自己;对于用户来说,没有烦人的弹出广告,没有露骨的色情广告,没有虚假的搜索信息,可以对网站更加信任,让生活来的更方便、简单些;当然,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自律后的商业网站,不仅可以减少监管成本,这些网站还可以引导舆论,成为传递正能量的有效载体。商业网站自律,可谓一石三鸟,于社会、网站和普通网民都有利,可以大力推广。

  现在,网络已经成为推动社会的重要力量,国家也从战略层面考虑,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利用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充分发挥互联网互联、互通的优势,将来互联网会更加深入到普通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普通民众与互联网的联系只会更加紧密,更加息息相关。

  故此,净化网络空间不能仅仅依靠网信办等部门,也不能仅仅依靠技术和法律,网站和普通的民众都义不容辞。只要网络上形成“净化网络空间人人有责”的氛围,只要发现一点网络垃圾苗头人人都会主动举报,那么网络空间的净化就指日可待了。(刘涛)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四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成都高新区创新楼宇党建 组建“综合服务站”

8月23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该区石羊街道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以加强和创新楼宇党建为切入点,

2016-08-23 10:06:00

四川:撤销141个廉政账户 堵住违规收受“礼金”后路

记者从四川省纪委监察厅获悉,7月15日统一撤销廉政账户的公告发布后,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要求,统一撤销141个廉政账户,将账户余额全部移交同级财政部门,上交国库。

2016-08-23 00:00:00

成都发展音乐产业 力争2020年音乐产业年产值达500亿

记者从成都市文广新局获悉,近日,成都市专门出台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了推动音乐产业加快发展的路径和政策措施。

2016-08-22 17: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