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民众中得以传承和发展

2016-08-23 17:21:00 来源:央广网

  前几天,成都举办“非遗小传人”公益讲堂,让180位“非遗小传人”及家长见识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从“浣花溪畔织机声”的蜀锦,到拥有一百多种针法的蜀绣,从集艺术性和实用性为一体的漆艺,到每年都会举行盛大典礼的都江堰放水节,蜀锦、蜀绣、漆艺、都江堰放水节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也让平常习以为常的大人们啧啧称奇。

  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更好的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离普通百姓的生活到底有多远?其实已经有地方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更多的民众,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服务更多的民众,因为只有根植于民众的沃土,非物质文化遗产才能汲取更多的养分,才能代代相传下去。

  众所周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文化资源,很多是以声音、形象或者技艺表现出来的,且其大都通过口口或者口身相传,诉诸于视听而疏于记录,比如捏面人、编竹器等,大多通过言传身教或口口相传,才得以传承,因此相对来讲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脆弱,一旦中断后很难恢复再生。

  虽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代代相传流下来的珍贵文化资源,但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时间长、传承人收入低。在经济发展的冲击下,很多年轻人不愿意花更多时间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技艺,一些年老的传承人因为身体等各方面原因,难以独自支撑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担。加上我国历史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一些地方政府负责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性认识不足,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支持力度不大,导致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传承即将消亡、传承后继无人等窘况。

  在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政府当仁不让成为主导力量,挖掘、整理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政策、资金等层面给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倾斜,引导更多的民间力量关注、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比如成都市就给与一些年轻人一定补助,帮助其学习、熟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使得成都面人、成都糖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实际上,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更应该调动民众的积极性,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到更多的普通民众中,成为让他们喜闻乐见的艺术节目。因为只有根植于普通民众这块沃土,艺术才有巨大的生命力,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如此。跟很多传统戏曲一样,随着电影、电视、网络等兴起,川剧一度濒临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经过改造、精简,川剧变脸走进更多的普通民众,从高高在上的舞台,走向了茶肆、街头,使得川剧不但得以传承,更得到极大的发展——变脸甚至成为川剧的代名词,更成为四川的一张文化名片,熠熠生辉。

  看起来高大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就是我们身边捏的面人、糖画,唢呐吹出的曲子,过年老人给的压岁钱,银针刺入穴位的手法,更是我们的灯会、端午的龙舟会、婚丧嫁娶的仪式,甚至是我们熬汤的秘密、做菜的技艺。这些走进普通民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融入我们日常的生活,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刘涛)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四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洪雅第二届“瓦屋山打笋节”举行

8月23日,四川洪雅举行了以“传承羌楚文化,体验打笋快乐”为主题的第二届“瓦屋山打笋节”,吸引了上万游客参与。

2016-08-23 16:58:00

用电屡创新高 四川天府新区启动电网红色预警

受近日连续异常高温天气影响,四川天府新区用电负荷持续攀升,8月22日,最高负荷213.71万千瓦,同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29.54%,

2016-08-23 15:35:00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与西门子开展战略合作

8月23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近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能源管理集团签署能源管理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范围涵盖能源管理、节能环保、智慧城市、楼宇科技等领域。

2016-08-23 15: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