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央广评论:高温拉闸限电拷问市民良心

2016-08-24 16:58:00 来源:央广网

  这两天,四川持续高温,多个地区气温突破35度以上。作为省会的成都市也不例外,连续多天气温爆表。高温天气开空调成为市民选择降温的最好方式,但成都不少区域因为用电负荷过重而不得不拉闸限电,其原因不是因为没电,而是因为变电站建设滞后,造成“有电不能用”。因为轻信“变电站有辐射”谣言而阻止变电站落地,部分人尝到了高温拉闸限电之苦。这也拷问市民良心:能否因为一己之私而让大众跟着受累?

  作为我国水电输出大省的四川,2015年水电发电量达到3081亿千瓦时,其中超过1200亿千瓦时的富裕电量送往浙江、江苏等地。但就是这样一个水电“富裕”的大省,其省会成都市中心区域部分地区,却因为部分市民轻信“变电站会辐射”的谣言,阻止变电站落地,造成十二五成都原本规划的129个变电站,只建成了86座,占规划的6成多。这样一来,正在运行的变电站不得不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行,再加上高温天气降温负荷激增,超负荷运行的变电站频频“罢工”就不足为奇了,拉闸限电成为不得已之举。反对修建变电站的市民,到头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受害的还是自己。

  其实不仅仅是成都,广州、西安等地也频频发生市民阻止建设变电站的“壮举”,现在建变电站成了变电“战”:拥有核电的广州,也因为市民反对修建变电站而不得不错峰供电;西安地铁三号线的变电站也被附近居民破坏过;深圳数百业主集体到政府抗议在家附近修建变电站……这些人反对的理由基本一致,那就是变电站有辐射,不能建在自己家附近。

  简单的讲,如果要用电,就必须修建变电站,只是修建在哪里的问题。

  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通过高压线路将电量远距离传输到城市后,需要变电站将220千伏甚至更高的电压,逐步降低到220伏或者380伏,供居民和企业使用,这中间,变电站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相关专家也说了,如果要保障城市的合理供电、用电,这些变电站的分布也是有一定的规律,只有形成网状合理的分布,才能使城市每个居民都能用上放心的电、安全的电。

  回过头来看,变电站有多大的辐射?对人体有多大的伤害?科学表明,变电站50赫兹或者60赫兹的频率,基本无法近距离产生电磁波,也就对人体产生不了损害。更何况电磁波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阳光就是电磁波的一种,不仅没有损害我们的健康,还让万物能够顺利成长。同时,变电站产生的磁场,也没有科学依据表明会对人体有害。如果变电站的危害真的像一些抗议修建变电站的人想象的那样,那么那些在变电站工作的人,还能好好活着吗?

  科技带给我们极大的便利:大多数人每天使用着各种电气设备,却完全不必对电力从生产到输送的过程有任何了解,也不需要了解电器设备的工作原理。科技也带给我们巨大的隐患:这些已经被“娇生惯养”的人们,越来越懒得去理解科学,渐渐成为成为人云亦云的盲从者,也成为反对修建变电站的坚定支持者。

  一方面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电力,加上普通民众家中电器越来越多,用电负荷越来越大,对电力需求也随之上涨,这就需要修建更多的变电站来满足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另一方面,不少民众盲目轻信谣言,认为变电站等设施对人体有害,反对在居家附近建设变电站。部分市民矛盾的心态,除了折射其自私的心态外,也反映出其无知的一面。

  科普道路,任重道远。(央广评论员 刘涛)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四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安晴热高温天气25日结束 周末将迎来降雨

记者从广安市农业气象中心获悉,8月2日-23日以来,广安市平均温度为33.7℃,日最高气温为39.6℃

2016-08-24 15:10:00

腾讯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签约 共建智慧医院

今天(24日)上午,腾讯与四川大学第二医院签约,双方共同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以后患者不仅可以通过微信挂号、支付,

2016-08-24 15:09:00

四川:坚决查处打听干预纪律审查行为

阻挠办案、打听案情、请托说情……今后类似情况将被严肃追责。近日,四川省纪委出台《关于对打听、干预纪律审查情况实行登记报告的实施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提出对任何人员打听、干预纪律审查情况的行为,都将如实登记报告,并严格依规处置。

2016-08-23 21: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