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健康中国需从预防抓起

2016-08-24 16:58:00 来源:央广网

  8月19日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人民健康和教育事业一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可谓前所未有。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人民的健康,是社会的基石。然而,抓全民健康,是一项系统工程,千头万绪。然古人言:上医治未病。要建设健康中国,当务之急是要从预防疾病抓起。

  前段时间,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花宝金教授的一句话,让很多人感慨不已。花宝金教授因擅长治肿瘤,患者趋之若鹜,一号难求。然而,花教授却并不开心,他说:“我行医几十年,每天都在拼命看病。结果,病人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越治越多。作为一名医生,一点成就感都没有。”花教授之所以没有成就感,是因为他清醒认识到:病人越来越多,则说明医学发展走入误区,即重治疗轻预防。如果疾病预防抓不好,造再多的医院,培养再多的医生,也无法满足13亿人的全部健康需求。

  疾病的产生,首先和外在环境密切相关。空气、水、土壤、食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外在必要条件。但近些年来,从问题奶粉到问题缸豆再到问题多宝鱼,食品安全问题从未让国人放过心。而每年的冬天,笼罩在京津冀地区的雾霾依然还是那么让人揪心;再看渤海、东海等近海区域,企业偷排导致海水呈劣五类令人触目惊心……

  人和环境,本应和谐相处,共存共荣。但如若污染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人和自然的平衡就被打破。人类污染了环境,环境最终祸害人类,所谓一损俱损,最终环境的恶化会导致人类得病、致畸。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最终导致13000多人死亡,这就是一个血淋淋的惨痛教训。为此,打造健康中国,我们首先要从防止生态环境恶化抓起。

  一个健康的人,不仅要有身体上的健全,更要有心理上的健康。越来越多的医学实践证明,恶性肿瘤患者康复情况的好坏和心情好坏直接相关。如果一个人长时间生活在焦虑、愤怒、恐惧、沮丧、悲伤、不满等不良情绪中,那么他的身体必定是不健康的。

  “你用什么心态看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怎样对待你。”但要让人有健康阳光的心理,我们需要一个更加安全有序和谐的社会大环境。因抑郁症而自杀的官员,屡见报端;因仇恨社会而行凶幼儿园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这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如果弱势群体的呼声能及时得到回应、如果不守诚信的人都会受到惩罚、如果法律都能守护每个人的公平正义,那么社会必然是充满正能量的。在一个讲究规则、尊崇法律的社会,人们按照既定规则有序工作、生活,就不会产生那么多的担忧和焦虑,疾病也就缺少了生长的土壤。因此,打造健康中国,我们还得从净化社会环境抓起。

  “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健康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个体的身体素质问题,也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医疗问题,更是一个关系全社会的系统问题。打造健康中国,不仅要靠有形的“医药”来治,更要靠社会大环境这个无形的“大处方”来未雨绸缪。(曹美丽)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浙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进口化妆品实现信息全过程追溯

近日,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对进口化妆品境内收货人备案、进口记录和销售记录管理做出新规定,收货人需在在质检总局的进口化妆品收货人信息化平台上填写基本备案信息、进口和销售记录。

2016-08-30 09:41:00

浙江中部电力大动脉骨架基本建成

昨天(27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30名输电工作人员在多部牵张机的配合下,进行了500千伏宁海电厂至明州变输电线路架设,作为浙江中部地区供电主通道,目前500千伏宁海电厂送出改接工程已完成全程铁塔基础建设,浙江中部电力大动脉骨架基本建成。

2016-08-28 15:42:00

浙江温州邮路口岸首次截获入境鲜切花

8月25日上午,浙江温州检验检疫局邮检办工作人员在对入境包裹进行开包查验时,截获鲜切花束,该束由满天星和玫瑰组成的鲜切花来自韩国。

2016-08-26 12: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