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让智慧医院成为造福民众的利器

2016-08-26 09:18:00 来源:央广网

  据央广网报道,24日上午,腾讯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签约,双方共同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以后成都本地的患者不仅可以通过微信挂号、支付,还能通过微信在线问诊。这是互联网+医疗的一个生动实践。四川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以后会在华西第二医院基础上,在全省三乙级以上医院推广智慧医院建设。现代互联网技术能否让民众观念中传统的医院,变成新的智慧医院,成为造福民众的利器?腾讯和华西第二医院做了有益尝试。

  相信到医院看过病的人都有深切的体会:排长队挂号、排长队缴费、排长队等候医生问诊,这已经成为不少人看病避不开的步骤,特别是华西、川医等有点名气的医院,不仅要服务成都本地病患,不少外地甚至外省的病患闻名而来,让这些医院更是人满为患。有时候排了半天队,医生询问两三句话后,一句“吃点消炎药就好了”让患者悲喜交加:喜的是小病,很快就好;悲的是为了这么点小病排了半天队。甚至有病人及家属为了一个检验报告,来来回回到医院往返多次,实在让人身心疲惫。看病难、看病贵成为不少人诟病医院的理由。

  跟以往认为通过微信挂号、缴费就是互联网+不同的是,这次腾讯与华西第二医院合作,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对医院进行改造提升,不仅提升医院内部效率,实现云患者管理、移动诊疗、远程门诊等功能,减少医院管理成本,还能让患者方便快捷的通过微信挂号、缴费、查看检查报告,甚至可以通过微信在线问诊——只需要支付部分费用,病患就可以在线跟医生面对面交流病情,小病再也不用来来回回跑医院了,既减少医院人满为患的顽疾,又节约了病患时间和奔波医院的费用。难怪在线问诊推出半个月来,每天数百人通过网络跟医生交流,一方面减少病人来回奔波医院之苦,另一方面,医生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获得合理的报酬,增加了医生的收入,也提高了医生通过互联网服务病患的积极性。

  实际上,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我们传统几千年的习惯,特别是近年来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不但促进社会的飞速发展,更深刻的改变了普通人的工作、生活习惯。互联网+利用大数据和云平台,对医疗行业就诊病患进行分析、归纳,减少传统排队、支付、就诊等待时间,提升医生服务病患的效率,也减少病人长时间排队之苦,可谓是一举数得,解放了医院,也方便了患者。

  更难得的是,不仅华西第二医院对新技术敞开怀抱,四川、成都当地监管部门,也积极拥抱新技术,甚至直接让腾讯打通了医保卡在线支付功能——病患只需要实名绑定医保卡,在支付的时候,会自动选择医保卡支付,不足部分自动选择自费支付,这无疑又走在全国前列。

  腾讯对未来互联网+医疗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华西第二医院也敢于尝试,打破原有的条条框框,不仅提升医院的效率,也让患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让普通民众对智慧医院的建设充满了更大的信心。未来,也许这种更加开放、更加人性化的智慧医院,会成为破解看病难的一记利器。

  当然,互联网技术再怎么发达,还是要基于医生良好的医术、医院规范的管理,离开这些,智慧医院建设就会本末倒置,到头来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央广评论员 刘涛)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四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广安民建爱心温暖特困家庭

“感谢民建组织,感谢民建会员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我家渡过难关,太谢谢你们啦!”昨天上午,四川广安市岳池县石垭镇新龙庙村杨兴菊一再地向民建广安市委第二支部会员表示感谢。

2016-08-25 17:59:00

台湾青年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活动在川开营

)19日,台湾青年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活动在四川开营。此次大熊猫保育体验营活动由国台办交流局指导,

2016-08-25 16:55:00

成都高新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倾力“应烤”获点赞

炎炎夏日下,忍受高温煎熬,开着供电故障抢修车,全天奔波忙碌,加班加点,这是成都高新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近日奋战供电抢修第一线的工作情景。

2016-08-25 16: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