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教育时评:“电子竞技”入选大学专业

2016-09-18 17:02:00 来源:央广网

  教育部日前发布《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6年增补专业,公布了13个新增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属于体育类。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并在2008年被重新定义为第78号体育运动项目。

  而2015年的《中国电子竞技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电子竞技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达到269.1亿元,较2014年增长18.9%。其中,电子竞技赛事收入3.1亿元,俱乐部、直播平台电子竞技衍生收入20.7亿元,电子竞技游戏收入245.3亿元,分别较2014年增长143%、137%和13%。

  但电子竞技产业不断发展的同时,人才问题也日益突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电子竞技项目部部长唐华在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电竞专业原本处在一个自然生长的一个过程中,没有教材,没有统一的标准,更没有一个体系来让它规范的去发展,如今“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被列入高等职业学校增补专业、登入“大雅之堂”,对该行业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将有利于为行业培养更多优秀、专业的从业、管理人员。

  不过,对于大家眼中“打游戏拿文凭”的疑问,唐华认为,开设专业,绝对不是教学生打游戏这么简单。选什么样的教材,编什么样的教材,需要教育的主管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共同推动。想要真正将这一专业开出更开好,选什么样的师资、找什么样的学生,怎么样去培养、往哪里输送,这些问题将是专业开设后摆在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面前更艰巨的任务。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高硕)

编辑:姜萍

关键词:电子竞技;大学;专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玩游戏”也能成专业 扫描全球与潮流并进的奇葩专业

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公布了2016年的13个增补专业,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将于2017年实行。电子竞技走进课堂,网友们对此展开了热议。不少人感叹“真是生不逢时!”,还有学生调侃“妈妈再也不能说我不务正业了”。

2016-09-09 13:40:00

电竞进高职专业 是玩物丧志?

根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作为13个增补专业之一,出现在“教育与体育大类”中。

2016-09-08 08:26:00

我国电子竞技前景金光灿烂 扫描他国电竞产业发展情况

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子竞技游戏收入121.2亿元,游戏直播市场规模达到5.2亿,增长了2%。

2016-06-23 13: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