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有了机制保障,谁来保障执行?

2016-10-19 10:58:00 来源:央广网

  就在上个周末,京津冀地区迎来了一波大范围雾霾天气,当大家感叹供暖季还没到来空气质量就已经初现雾霾,环保部的一份通报中指出北京城乡结合部及郊区应急响应预案没有落实到位。实地抽查发现违规工地10余家,道路扬尘、小锅炉污染也有10余处。一场雾霾不仅暴露出了环境污染的点位依旧很多,同时也暴露出在应对预案的执行中打的折扣也不少。

  雾霾的问题可以说是老生常谈了,对于雾霾的治理各地也提出了各式各样的解决措施,更不乏多地联合治理的机制措施。政策措施的出台让我们看到了地方政府治理雾霾的决心,但是每当一次次的重污染预警发布时,都让我们难免有些失望。如今,供暖季尚未到来,真正的雾霾攻防战尚未打响。但是越是突如其来的不利气象条件,越是考验着我们环保治理的能力和整套机制的效率。

  雾霾的成因复杂,污染源更是遍布东南西北,但是这并不能作为应对预案落实不到位的借口。应对雾霾最有效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张,以街区为单位的管理专员是否在应对预案中切实负起了责任?污染情况上报后,城市管理、环保部门是否采取了相应管理?这些无疑比停留在一整套治理机制更加有效。上周的那场雾霾,北京有10家工地减排不到位被通报,上了环保的黑榜后,除了督促整改,是否有一个长效的监管机制,对这些上黑榜的企业实行重点监测,而这些在技术上已经不是难题。

  随着扩散条件转差,京津地区又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黄色和蓝色预警,经历了上次重污染天气的教训,环保部门迅速执法检查,对建筑施工工地、餐饮业、工业企业进行夜间执法检查,这次的应对显然坚决了很多。但是,治理雾霾和遏制污染源头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都需要耐心和决心。一次突击检查解决不了污染,一次通报也震慑不住其他想偷排的企业,只有将治理的措施落实到每个责任人、落实到每一天,才是治理雾霾的长久之策。(天津站贾立梁)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雾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雾霾净化塔在北京测试 高7米每小时净化3万立方米(图)

记者郄建荣根据天气预报,10月19日,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地区或将再次被雾霾笼罩。据环保部下属机构中国环境记协今天透露,由荷兰设计师设计的雾霾净化塔已经抵京,将助力于国人抵抗雾霾污染。

2016-10-19 09:02:00

霾锁京津冀 北京有望执行治霾新预案

如何治理雾霾天气,是北京市环保部门要面对的一大课题。上一轮的雾霾刚刚消散不到两天,昨天(18号),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地区再次雾霾锁城。北京昨天相继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和“霾黄色预警”,今天空气质量将达到“5级重度污染”:提示公众“戴口罩”“关门窗”,减少户外运动。

2016-10-19 08:59:00

每次雾霾,都应该变成科学治理的机会

北京刚刚经历了一次空气重污染过程,环保部对北京落实应急响应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督查发现,城乡结合部及郊区的应急响应预案没落到实处。除了这些源头治理措施,在重污染天气下启动应急响应,采取一些限制性措施,也是减小空气污染危害有效手段。

2016-10-18 09: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