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出售罐装霾不只是一种营销

2016-10-21 15:11:00 来源:央广网

   初次见海,是在北戴河,心潮简直澎湃得不行。当时就想,要是能装上一罐子潮腥的海风带回去,以后想海的时候,就拿出来嗅嗅,该多好。时改革开放之初,经商刚从铁笼里放出来,一般人不敢想,不甘循规蹈矩的多半会治以“投机倒把”罪。

  今天中国早已商业化,一切向钱看,但好空气暂时无人谋算,坏空气倒是有人合计上了。这不,有英国人出售北京雾霾易拉罐每罐标价3英镑《泰晤士报》网站日报道英国创业者江森海(Dominic Johnson-Hill)发现了市场上的一个意外商机,他目前正在以每罐3英镑的价格出售数百罐北京空气。

  报道称,中国首都因极严重的雾霾而遭到媒体铺天盖地的攻击,但是这座城市同样令许多人自豪和喜爱。现年26岁的张先生说:“在我特别想念北京的时候,我就会打开一罐闻闻。我爱这座城市,它的空气质量正在改善”

  江生的创新脑袋够异想天开,不过他的市场恐怕还比较小众,他自个也说只计划出售数百罐北京空气”。人人皆知,吸入脏空气无异于吸毒,谁愿意没事儿就打开一罐尽情享受,还得自掏腰包。对于今天互联网和航空时代的人们来说,地球只是一个村落。实在想北京想得不行,满可以买张机票飞回来,亲自大口呼吸故都的味道。

  比起市场营销,这个创意更像是一场行为艺术。脏空气困扰着人们,多数人苦不堪言,又无计可施。用京霾效应吸引眼球,以思乡情结撩拨人心,达至关注环境的目的。江生的生意,按出售300罐计,税前收入也不到1000镑。所以这不是艺术表演是什么。

  或许,当年美使馆公布空气指数正是这场艺演的序幕。本来只是单位内部的黑板报,提醒同学们明早有雨起雾,该带雨具或口罩,没想因为监测体系的迥异搞出轩然大波。不过,坏事变好事,PM2.5不是走进我们的生活了么,逐渐与世界同步的环境监测及治理亦持续跟上。伦敦也曾深受环境恶化的戕害。刊载过“鱼儿又回泰晤士河”的泰晤士报,在给北京打气,借受访者的话表示北京的空气质量正在改善

  空气脏是可怕的,但更可怕的是拒绝理性的讨论,讳疾忌医。某国一执政者说:一个伟大的国家不会掩盖事实,相反,事实使我们更强大。(吴新伟)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雾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方负责人透露“雾霾净化塔”为艺术品 治标不治本

中方负责人透露“雾霾净化塔”为艺术品 治标不治本,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798艺术区动力广场附近,看到了近日网上热传的“雾霾净化塔”。中方项目负责人坦言,雾霾净化塔是一件艺术品,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治标不治本”。

2016-10-21 14:06:00

中国出现26万平方公里重度雾霾 京津等12城启动预警

10月19日消息,昨天16时,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昨日傍晚至19日北京大部地区有中度霾,南部地区有重度霾。截至目前,北京、石家庄、保定、衡水、廊坊已发布黄色预警,天津、邯郸、邢台、沧州、德州、聊城、滨州已发布蓝色预警。

2016-10-20 14:51:00

雾霾“商机”:盘点那些被“卖”的空气

10月19日,北京进入“三警”共存状态:霾黄色预警、大雾黄色预警、重污染黄色预警。进入10月份以来,北京已发出三次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一次蓝色预警。因为有“雾霾”这个背后推手,曾经被视为最珍贵的免费商品之一的空气,如今正日渐成为商品卖点,“空气罐头”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

2016-10-19 20: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