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谁来证明我妈是我妈

2016-10-23 14:45:00 来源:央广网

  公安部等12部门8月就《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等两个文件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列出了派出所不再开具证明的20类事项和应当或者可以开具证明的9类事项。

  前些天和妈妈到银行办事,但银行的工作人员提醒,取钱的时候涉及需要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方法有:1、提供我的出生医学证明;2提供我和我妈在一本上的户口册;3、到我妈户口所在派出所开具证明。我从考上大学户口迁出就出来了,出生证去哪了一时也找不到,而派出所已不再开具此类证明。

  从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痛斥证明“你妈是你妈”简直是天大的笑话至今已一年有余。证明“我妈是我妈”、“我孩子是我孩子”随意不是第一次听到,但这次自己遇到后还确实被难住了。

  纵观历年来的奇葩证明,除了各职能部门在信息上不互通、共享外,部分职能部门还存在“懒政”和推卸责任的心理。正因为如此,建立规范性的文件来约束奇葩证明的泛滥和建立各职能部门间的信息互通共享显得尤为重要。国家12个部委起草的《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就是为规范和约束证明开具了一剂良方。相信在相应的规范性文件以及相应配套措施正式建立后,奇葩证明将不在会是拦在群众办事路上的重重阻碍。(央广网评论员陈鸿燕)

编辑:李岸

关键词:证明;奇葩;我妈是我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起派出所不再出具20项证明 付费搜索要标“广告”

善款捐出后石沉大海不知去向,为开一个证明跑断腿,互联网搜索信息真假难辨……今天开始,随着 而捐赠人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公开承诺捐赠,或者捐赠财产用于扶贫、济困等慈善活动,并签订书面捐赠协议的,应当按照捐赠协议履行捐赠义务。

2016-09-01 07:17:00

九月起一批新规施行 九类“证明”派出所不再开具

九月起一批新规施行 九类“证明”派出所不再开具,

2016-08-29 09:35:00

整治“奇葩证明”,追责是关键

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证多、办事难”问题,公安部等12个部门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近日联合出台《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只有把这个底线亮出来,才能倒逼有关部门改善服务,从而推动好政策“落地生根”,真正惠及广大民众。

2016-08-12 09: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