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中国人,咱还能懂点规矩吗?

2016-10-24 17:16:00 来源:央广网

  老虎吃人,常理也!连三岁的小孩子都明白的道理。但是老虎吃人、伤人后,虎口讨“理”不成,却将受害地——虎园告上法庭。更有所谓的法律权威人士刻意以什么什么为借口,充当“搅屎棍子”的角色。这事荒唐吗?北京八达岭老虎伤人事件的受害者正在凭借着诸如此类贻笑大方的理由,与虎园的管理者对峙着。事件的背后,却让人忍不住地要问:中国人,咱还能懂点规矩吗? 

  今年7月的老虎伤人事件随着当事人的首度发声,让人从开始的同情变成为现在的迷茫。迷茫的本身来自于受害者将自身的责任极尽可能地缩小,而将虎园的责任无限制地放大。明明是自己应当承担的主体责任,却反诬园方的相关责任没有完全尽到。最可笑的是,中消协法律部负责人居然表示,在经营行为中,保护消费者安全是经营者的第一责任;在责任主体中,经营者是保护消费者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消费者“违规”不等于经营者无责。这一番看似不痛不痒的“论断”却将世情、道义的天平一下子搅得“天昏地暗”。人们难免要问:搅局者目的何在?是通过这番话刷它的“存在感”,还是确确实实要“无理搅三分”,为遭遇不幸者支招舆论? 

  当下,中国人不守规矩早已声名远播。但是,中国在某些有着“古板”法律规定的国家和地区确实是真的守规矩,一点都不敢“越雷池半步”。因为,彼此心里都很明白,那些规矩、条款不仅意味着“巨额罚款”,弄不好还会尝到皮肉之苦,甚至是与性命攸关。反观我们的有些规矩,纯粹是以“人性化”为挡箭牌,行的却是“不讲规矩”的扰乱视听之实。最有甚至,还常常使得我们的一些规矩成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笑柄。究其原因,是规矩的制定、实施者本事就不拿规矩当回事!如此,岂能会产生以儆效尤之结果? 

  规矩之所以成为乱象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握规矩尺度的一方,对规矩本身的不尊重乃至肆意践踏,以彰显他们才是真正掌握规矩生杀予夺大权“命运”的主宰。这也是形成八达岭老虎伤人事件一波三折的“幕后推手”。 

  其实,真该要收拾的是那两只伤害人的老虎。可惜的是,它们竟在众目睽睽之下跑了。如果园区的管理者真的有勇气把这两只畜生找出来承担责任并伏法,想必也就不会有这么多奇谈怪论了。 

  但,不管怎么说,中国人,是到了该懂点规矩的最后关头了。否则,吃你的,不但有老虎,还有些看不见、说不清楚的东西!(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北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智能新能源汽车等三大领域14个 高精尖项目落户北京顺义

10月24日上午,由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北京顺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峰会”在北京举行。

2016-10-24 14:28:00

北京破获首例二维码假罚单诈骗案:嫌疑人未收到转账就被抓

近段时间,全国多地出现“违章停车扫二维码交罚款”的新型诈骗方式。北京警方近日根据群众提供的信息,成功破获了北京市首例伪造机动车违章罚单的诈骗案件。

2016-10-23 10:03:00

北京车牌摇号新现象:为上牌花18万买公司

随着北京小客车摇号中签率越来越低,个人通过购买公司获得北京车牌指标,成为一种新现象。花费十几万来收购公司、拿车牌,到底值不值?这样操作是否合法合规,有哪些风险?

2016-10-23 09: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