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谁在纵容交警争相开罚单?

2016-11-18 18:04:00 来源:央广网

  这两天,“河南南阳两名交警为抢开罚单引发激烈争执”的短视频引发关注。“你开你的(罚单),我开我的,谁能拦住(违章车辆)是谁的本事,谁也不影响谁,都把任务完成了。”视频中年轻的交警奉劝对方警员不要窝里斗,还称自己被领导“老马”所逼,如果开不够罚单回去就会挨骂。消息一出,戳中很多开车族的痛点,迅速成为网络热点。到底是谁在纵容交警争相开罚单?

  尽管南阳交管部门给出的解释称,从未向执法人员摊派过罚款任务,而是以绩效考评的方式, 通过“竞赛”来计算分值:比如处罚一个酒驾记多少分、中队记多少分。但这个牵强的解释无异于皇帝的新衣:罚款越多,排名肯定越来靠前,拿到收到绩效就会越多。交管部门在变相的摊牌罚款任务,鼓励交警开罚单。所以一些地方出现罚款“月票”“年票”等奇葩规定,也就不足为奇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六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不得给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款指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得以罚款数额作为考核交通警察的标准。南阳交管部门变相考核交警,明目张胆的知法违法,其性质属于明知故犯型。其背后除了蔑视法律之外,更大的原因在于巨大的利益冲动:不少地方交警虽然罚款虽然执行“收支两条线”,但罚没款项按照一定比例返还给执罚部门作为补贴早就成了公开的秘密。

  媒体曾报道,太原小店区运管所就曾被举报“车过拔毛”,进行鸡蛋里挑骨头式处罚,一年罚没款项高达1277万元:该笔金额的80%由财政返还小店区交通局,交通局再返还40%给运管所。

  有了“罚款反现”的诱惑,交警找茬执罚,钓鱼执罚的乱象也就层出不穷,他们不再为了维持交通秩序而执法,完全为了罚款而执法——于是本来可以供临时办事停车的区域,被人为划上禁停的标识;新修的双向6车道、8车道马路,限速只有四五十公里;80公里的大道刚刚转弯,就变成50公里限速,在车主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拐弯处潜伏拍摄违章的交警或者电子眼,就为车主准备好了罚单;各地屡屡出现的交警“钓鱼执法”也屡见不鲜……这不仅扰乱公共交通秩序,给车主出行带来困扰,也大大的损害了执法部门的公信力,也成为网友投诉的焦点,只不过河南南阳两名交警抢开罚单,以一种极端的方式戳中了车主的痛点,这段视频才能在网友中迅速传播。

  除了对当事的交警停职处理外,对交警分配任务、考核的相关领导,也难辞其咎,应该严肃追究其领导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挽回一点执法部门的公信力。

  其实全国其他地方的交管部门,也不妨以南阳交警做为反面典型,查查自己管理的交警,有没有类似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于公,能重新树立执法部门公信力,于私,能保护交警,让他们干干净净执法,堂堂正正做人。(央广网评论员刘涛)

编辑:李岸

关键词:南阳;交警;罚单;任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阳一村民卧床17年渴望用上电 第一书记招来“幸福使者”

2016-09-18 10:32:00

评论:南阳警方对公众舆情麻木不仁远比不作为可怕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一座豪华酒店歇业中遭人打砸,一楼玻璃墙与观光电梯外墙被严重破坏。群众报警后,南阳市公安局仲景派出所出警,至今未有进展,也没有给当事人送达不予立案通知书,引发质疑。律师称警方的处理在程序上存在不规范因素。

2016-08-18 11:27:00

河南南阳一豪华酒店被砸 警方迟未处理

2016-08-10 18: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