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活鱼下架”不该是一淌浑水

2016-11-25 16:42:00 来源:央广网

  北京超市不卖活鱼,各种猜疑和流言随之而来。有说是水质污染的,也有说是检查泄密的。尽管北京市食药监局回应称网传北京市水体污染导致淡水鱼污染的传闻不可信,部分超市停售淡水活鱼属于企业自主行为,但公众的疑虑并未就此得到消除。在公众看来,下架的活鱼成了一滩浑水,这才是真正令人焦虑的问题。
  中国人的消费习惯素来是爱吃鲜活的。无论是鸡鸭还是生鲜,活的意味着新鲜,意味着营养,这也是活鲜比生鲜卖得贵且有市场的主要原因。以逐利为主要目的的超市,自然明白目标受众的需求所在。有钱不赚、有鱼不卖,这是有悖常识之事。其背后,必定有值得深究的原因。
  那么,北京的活鱼到底怎么了?早些年国内各大城市都在卖活鸡活鸭,禽流感疫情接连发生之后,各地明令禁止在城区内售卖活禽,老百姓明白其中的过程和前因后果,所以没有焦虑也不会质疑。但活鱼怎么了?活鱼不卖,是鱼有问题还是水有问题?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什么时候出现的问题?问题到底有多严重?活鱼有问题,那么冰鲜鱼呢?超市的活鱼下架了,为什么农贸市场的活鱼照旧?超市的鱼和农贸市场的鱼有什么不同?诸如此类,都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需要权威部门给出正面回应。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无需老调重弹。无论是国务院200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还是最近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都明确要求对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最迟在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持续发布权威信息,有关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主动发声。”但遗憾的是,尽管北京市食药监局和国家食药监总局都对此做了回应,但公众普遍关心的核心问题还没有得到答案,活鱼的水却似乎越来越浑。
  真相迟到一小步,谣言就向前一大步。在真相没有揭开之前,对普通民众来说,媒体的表象报道无法解疑答惑,而是需要权威部门的扎实调查和权威发布。
  如今,网络上的转发和猜疑还在持续发酵。“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习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如今,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澄清“活鱼下架”这滩浑水,让谣言止于真相。(曹美丽)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北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食药监局:超市不卖活鱼属自主行为 从未下达停售通知

北京多家超市停售淡水活鱼,有的说超市正常商业调整,有的说背后另有原因。北京各大超市的淡水活鱼是否存在“无活鱼可卖”的情况?

2016-11-24 07:43:00

北京扩大残疾人补助范围 所有残疾儿童均可享补贴

北京市所有残疾儿童均可享受生活补贴福利。《北京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施办法》近日公布,市民政局和市残联昨天对该政策进行解读,非经济困难家庭的残疾儿童首次纳入政府补贴范围。

2016-11-23 07:00:00

北京市居家养老条服务例实施意见解读

退休老人希望“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但老年人能力衰退,特别是对于失去自理能力、高龄或者独居老人来说,不仅需要发放退休金这样的经济保障,更需要在养老设计上以人为本,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为老人提供方便。

2016-11-22 14: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