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转作风得民心

2016-12-05 13:23:00 来源:央广网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四年,高档酒店放下身段走起亲民路线、私人会所打开大门迎接群众、节庆典礼难觅大领导身影、领导出访不见警车开道……低调务实、节约清廉的风气开始成为常态,老百姓对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感受越来越强烈。

  2012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要求改变会风、转变作风,瞬间在党内外刮起一阵旋风。然而,规定刚出,也有不少干部和群众持观望心态。有人在心里嘀咕:八项规定会不会只是一阵风?答案很快揭晓。2012年12月7日到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后第一次出京赴广东调研,一路轻车简行,不封路、不清场、不铺地毯,住的是普通套房,用的是自助餐。一个行动,远胜于一沓文件。中央领导的带头执行,以上率下,迅速让八项规定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

  作风建设,“严”字当头。无论是“打老虎”还是“抓苍蝇”,中央都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把“纪律”挺在前头。四年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431起,处理1969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836人。数字体现成效,“不敢贪、不敢腐”成为普遍心态,老百姓看到了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成效,更看到了作风转变带来的新气象。

  如果回过头去看我党的发展历程,就更能理解今天我们为何如此重视作风建设。“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半条被子”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真理:谁赢得了群众,谁就赢得了人心!

  得民心者,得天下。一个政党,只有心系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正信任支持和拥护。今天,我党已经成为拥有88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但我党依然在赶考路上。未来之路怎么走?就是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使命和责任;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葆本色,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不忘初心,就是要冲锋在前,积极有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八项规定到六项禁令,从群众路线到“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系列行动,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系列党纪党规,我们正在构筑起一个严密的制度保障体系,让“作风建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风建设,犹如逆水行舟,来不得半点退缩和停止。转变作风,贵在持之以恒,让风清气正的政治风气延续下去,成为常态,这是民心所向,也是我党永葆青春的制胜法宝。(曹美丽)

编辑:张颖

关键词:转作风;得民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纠治部队“土规定”:行政军官分配住房加分

制定“土规定”,运用权力对军事事务随意处置,是一些方针政策、军事法规“失灵”的重要原因,背后折射出一些干部人治思维顽固、法治思维缺位和法治能力的不足。

2015-11-26 11:32:00

解放军某团公务班“瘦身” 不再为领导干私活

10月中旬,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第三季度“十佳警卫标兵”评选揭晓。引人注目的是,曾经的公务班战士,现在的九连班长刘正委榜上有名。从公务班战士到连队骨干,刘正委一年来的角色变化耐人寻味。

2015-10-22 09:23:00

重庆璧山国税局开展“三清三查三审”着力转作风

2014-05-1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