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阿里巴巴怒了 四十大盗惨了

2016-12-05 17:11:00 来源:央广网

  12月2日,阿里巴巴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追杀”刷单组织者“傻推网”。这是我国电商平台第一例起诉刷手平台的案例。阿里巴巴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震慑和遏制了刷单、炒信的黑色利益链条,维护了消费者权益。

  近年来,刷单、炒信等行为如毒瘤般滋生,在中国不断膨胀的电子商务肌体上留下累累伤痕。尽管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采取了果断行动,却总难如人意。一方面,政府部门调查取证缺乏有效的技术手段和大数据支撑;另一方面,面对海量的电子商务交易数据,政府部门缺乏足够的人力和资源。今年,七部委携手阿里等互联网企业成立反炒信联盟,目的就是与电子商务企业携手,共同打击炒信的黑色利益链条。阿里也成为了联盟的首任轮值主席。

  就在阿里向“傻推网”提起民事诉讼的同一天,国家发改委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京签署诚信体系建设合作备忘录,双方在数据共享、联合奖惩、试点示范等方面展开系列合作。这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阿里巴巴将站在打击刷单炒信等强盗行为的第一线,保护阿里自身的权益,也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依道理而言,在天猫和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产生的交易数据,是阿里巴巴集团“资产”的一部分。当今时代,大数据的价值越来越明显,保护数据的真实有效有助于企业对市场做出准确判断,也有助于消费者更准确地甄选商品。然而,刷单和炒信的行为,如同树洞中的蛀虫,假若不及时处理,会疫病滋生并不断蔓延,危及整颗树木的安全。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为了打击刷单,对自身评价体系进行改革,将顾客一周内提交的评价数限制为5个,而阿里巴巴集团则果断站出来,依靠自身的数据和团队,像啄木鸟一样精准“除虫”,这样的做法无疑来得更猛烈一些。

  通过民事诉讼的手段“追杀”刷单组织者“傻推网”,阿里巴巴并非以大欺小。事实上,类似“傻推网”一类的刷单组织者,不创造任何社会价值,反而像强盗一样蚕食着平台、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与此同时,刷单和炒信的毒瘤,违法犯罪成本与收益并不成正比。一些刷单平台遭受惩处,仅缴纳几万元至十几万元了事,而收益却达数百万之巨。这样的惩处力度,也让刷单和炒信组织变成了打不死的“小强”,愈发无所忌惮。

  通过提起民事诉讼的方式,阿里巴巴集团力求在法律的支持下让“强盗”付出最大代价,也通过一起典型诉讼起到敲山震虎的效果,让更多刷单和炒信企业受到震慑,甚至望而却步。

  当然,阿里巴巴作为全球领先的电商企业,面对的绝非“四十大盗”那么简单。当前,刷单和炒信团伙众多、行为猖獗。同时,刷单和炒信团伙躲在暗处,要想尽除其害,尚需时日,也需更多投入与资源的倾斜。通过一起诉讼,阿里巴巴集团已经表明了“零容忍”的态度,这也告诉世人,刷单和炒信团伙“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到头了。(央广评论员 王健)

编辑:朱琪

关键词:阿里巴巴;淘宝;电商平台;刷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技术赋能公益 阿里巴巴打造“互联网+公益”全新模式

2016年12月1日,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上,阿里巴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团圆”系统则是为适应“互联网+反拐”的时代要求,建立儿童失踪信息发布的权威渠道,发动群众搜集拐卖犯罪线索。

2016-12-02 09:25:00

阿里巴巴21.5亿元收购三江购物32%股份

三江购物还拟向阿里巴巴泽泰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1.37亿股,每股认购价格为11.11元,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21亿元(含发行费用)。和安投资拟以所持三江购物部分股票为标的向阿里巴巴泽泰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

2016-11-21 09:02:00

阿里巴巴官方回应“小马云”:这不是笑话 是沉重的现实

2016-11-13 18: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