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夯实安全检查要避免“虚拟路线”

2016-12-05 17:50:00 来源:央广网

  临近年关, 回顾一年的重大事故总是让人心感沉痛。一地发生事故,其他地区也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认真落实中央对于安全的工作要求。但各地在安全检查中,往往流于形式,走了趟“虚拟路线”,而真正的隐患并没有得到根除,甚至长期被漠视的隐患一次次被滤过。

  所谓安全检查的虚拟路线,就是安全检查中的工作人员只是到现场看看,拍拍照片,记记笔录,提提要求,而没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筛查。这种检查也用了人力物力,也能对上交差,但就是没有实质效果。

  地方的安全检查,尤其是乡镇街道的安全检查存在痼疾。一是,检查人员缺乏专业化的素养。到了检查的企业,对于所检查企业所在行业的安全规范没有系统的认识,只能按照生活常识来判断,来检查。这样一来,有隐患的企业可能就蒙混过关。二是,一些被检查的企业负责人在当地是纳税户,基层公务人员很难就其隐患抡袖子动真格,严肃地检查到最后沦为简单的提醒。

  安全检查的此种状态本身就是一个安全隐患,这也是制约检查不见成效的根源所在。夯实安全检查,就要避免这种“虚拟路线”的存在。

  如何避免?就要建立两个责任制。一个是企业法人的责任制。一个是监管主体的责任制。企业法人责任制就是要从法律层面让企业法人明晰自己担负的事故责任。这需要相关部门明确给企业法人进行告知培训,起到警示作用。监管主体的责任就是在安全检查的周期内如果出现重大事故,且事故原因是在检查中明显忽视的,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这也是对检查人员行为的具体制约。防止走后门,跑关系。(央广评论员:王朝朋)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事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都是女司机吧!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故

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故,           

2016-10-25 09:31:00

老司机也不行!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故

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故,           

2016-10-17 10:32:00

温州楼房倒塌事故已致22人死亡 搜救工作基本结束

温州楼房倒塌事故已致22人死亡 搜救工作基本结束,10日凌晨4点,浙江温州市鹿城区双屿街道发生一起楼房倒塌事故,一座约6层楼高楼房的一部分发生垮塌,多人被掩埋。截至今天凌晨1时12分,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共搜救出28人,其中确认死亡22人。

2016-10-11 07: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