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2017-01-16 13:50:00来源:央广网

  去年金秋的西子湖畔,中国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开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药方,倡导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开启瑞士之旅,再次呼吁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路,探索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措施。“找到同呼吸、共命运的朋友是人世间最大的幸福。”人需要朋友,国家同样需要伙伴。当今的世界,国与国之间高度关联,以至于一只蝴蝶振动翅膀,都会引发十万八千里外的一场龙卷风。基于对现实的清醒判断和强烈的责任感,习近平主席多次深刻阐述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并为之努力,体现了中国对建设更加美好国际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当今的世界,无论是经济、政治、文化还是环境,国与国之间的利益从未如此紧密。以至于“亚马逊热带雨林中的一只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国与国之间,唇齿相依,相互依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是为当今世界之潮流与大势。

  识时务者为俊杰。天下之势,在于合作共赢。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基于对时代潮流和历史大势的准确把握后,提出的智慧之策。从十八大报告正式提出“倡导人类共同体意识”,到同周边各个国家座谈、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参观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总部、对法对德演讲等多次场合,习近平主席都反复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向周边国家、向大洋彼岸、乃至向全世界,发出“针对全球经济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探索实现世界发展的长久之计,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路,探索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措施”的倡议,并以实际行动,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新前景。

  “计利当计天下利”。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是中国对世界做出的郑重承诺,并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致力于国际社会治理的责任和担当。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同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或区域组织建立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举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等等。中国坚持从整个世界的利益出发,政治上坚持正义、秉持公道,经济上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这不仅为中国赢得了公平正义的名声,也扎实推动了世界经济和安全的合作共赢。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断则伤;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当全世界的人类组成一个命运共同体,每个成员唯有以心相交,真诚对待,合作包容,方能成就“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中国正以一个大国该有的责任和担当,真诚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向可持续发展。让我们期待:世界的明天会更好。(央广网评论员曹美丽)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命运共同体;中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