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正视历史是一种胸怀

2017-01-16 14:36:00来源:央广网

  国家教育部确认,在教材中要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精神,凡有“八年抗战”字样,改为“十四年抗战”,教育部已要求对各级各类教材进行修改,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中华民族抗战历史十四年,这一点毋庸置疑。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9.18事变”,尽管当时占主导地位的国民党执行了“攘外必先安内”和“不抵抗”政策,但是,中华民族从外敌入侵那一天起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不屈不挠的反侵略抗争,之所以有后来“八年抗战”这一说法,跟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国共双方同时公开发表声明,全面抗战爆发这一历史节点有关。但是这之前自1931年至1937年的六年,中国共产党派出的先遣部队和一部分不愿意执行国民党“不抵抗政策”留在东北的东北军将士,以及相当部分自发组织的民间武装力量,在东北持续跟日本侵略者展开了殊死较量。

  我们在后来了解八年抗战历史的时候,感受到波澜壮阔、气壮山河,但是之前这六年的抗战历史同样可歌可泣,在这期间涌现出了无数誓死杀敌、为国捐躯的英雄,像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冷云……这些烈士。杨靖宇将军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面对劝降的敌人所说的话至今振聋发聩“如果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冷云和同在东北抗联里的另外七个女战士为了掩护战友,最终毅然踏进冰冷刺骨的江水……八女投江的故事让世界为之动容。当然,我们一直没有忘记他们,在吉林长白山脚下有一个靖宇县,那里是杨靖宇将军殉国的地方,在黑龙江哈尔滨,有一个尚志市,那里是赵尚志将军生前跟敌人拼杀的战场。和某些心怀叵测的国家想方设法要把侵略别国的历史从自己的教科书里删除相反,我们把“八年抗战”修改为“十四年抗战”,既不是刻意增加仇恨,更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我们是在正视和尊重历史。历史往往是这样,近在眼前的时候,受限于战争等因素导致的封闭和割裂,我们无法立即还原,反倒是经过时间洗礼后的去伪存真,我们才更加清楚在那样的十四年,究竟给我们留下了怎样的历史。正视历史同样是一种胸怀,不为了心怀仇恨,而是胸怀正义,胸怀和平,胸怀人民。(央广评论员:毛更伟)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正视;历史;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