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造假,为何屡禁不绝?

2017-01-16 16:35:00来源:央广网
  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一夜出“名”,虽说这个“名”出得极不光彩。独流镇调料造假窝点聚集 ,大量假冒劣质调料流向全国。为何一些造假、危及国人健康的恶劣行径总是屡禁不绝?
  据报道:“瓜子加工企业用过的八角、花椒、小茴香,回收后晾干、粉碎,简单加工灌装,一包王守义十三香就炮制成功了。工业用盐、色素、食品添加剂加上自来水一勾兑,贴上标签就是一瓶李锦记牌或海天牌的酱油。”这些造假手段,骇人听闻!
  “在独流镇的一些普通民宅里,每天生产着大量假冒名牌调料,雀巢、太太乐、王守义、家乐、海天、李锦记等市场知名品牌几乎无一幸免。这些假冒劣质调料,通过物流配送或送货上门的方式,流向北京、上海、安徽、江西、福建、山东、四川、黑龙江、新疆等地。”这是假调料的销售波及地区,十分恶劣!
  有媒体对这个厂家眼中的“北方调料造假中心”进行调查,发现“此地聚集的造假窝点多达四五十家,每年产值以亿元计,造假历史更是长达十多年。”这是造假窝点的数量及存在时间,难以想象!
  从造假的手段来看,独流镇的调料造假无论是采用的造假废料、工业用料、还是包装品显然已经形成非常稳固的“一条龙”式服务了。而对当地这些只念及蝇头小利而“心甘情愿”“为虎作伥”为造假企业大开“方便之门”的小企业居然失去了监管,当地监管部门不能如此“装聋作哑”吧?
  从假调料的销售范围和波及地区看,这些假调料之所以泛滥,并形成完整的市场供应链条,“受灾地区”的食品监管是不是也形同虚设需要深度反思?
  从造假的窝点数量及持续时间看,独流镇的造假远非“一日之功”。长达十多年的毒瘤一直未能被“铲除”。当地的监管及行政部门哪里去了?
  独流镇之所以能长时期形成如此大规模的造假行径“是可忍,孰不可忍”!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经济处罚的手段不足以对此形成强大的震慑;严肃的法律手段还不足以令造假者们闻风丧胆。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独流镇这样的长时间危及人身健康的造假行为,我们既要严肃查处、严惩不贷,让违法犯罪者付出高昂的代价,同时也要对地方管理部门的失察行为追责。如此,才能亡羊补牢,让造假者和其“保护伞”土崩瓦解:让不负责不尽责的行政及监管部门警钟长鸣!(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