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2017-01-17 15:38:00来源:央广网

  随着春节日渐临近,村子里一些在外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也倍感焦虑,不愿踏上归乡的旅程,他们认为自己没有“功成名就”,“无脸回家”见“江东父老”,其实,这是一种“面子观念”在作祟。

  由此联想到一个“锦衣夜行”的成语故事,说的是楚霸王项羽攻占咸阳后,有人劝他定都,可因为思念家乡,项羽急于东归,说:“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谁知之者!”受中国几千年传统观念的影响,这种根深蒂固的“衣锦还乡”成为外出打拼的乡下人“显摆”人生辉煌的一种“身价”。在这种传统影响下,那些在外打拼暂时还没有成就的大学毕业生就自然有了压力,感到“没脸回家”了,正如《打工谣》中唱的那样“要待到创业成功后,才风风光光回家乡。”

  农村学生考入大学已属不易,但相当多的农村大学生却成了社会的“夹心层”。对于“跳出龙门”的他们来说,一是社会对他们的期望过高,希望这些“天之骄子”学以致用,尽快为建设祖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这种过高的期望使他们一下子难以在城里立足;二是父母对他们的期望过高,一些家庭倾其所有,供孩子上大学,孩子大学毕业后,在父母心中自然“身价倍增”。父母既希望他们迅速谋到如意“饭碗”,又希望他们早点找到人生伴侣,组建家庭,如果过年的时候能够“夫妻双双把家还”,则更加蓬荜生辉。三是他们对自己的期望过高,到社会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有的还在“苦力打工”与“智力打工”之间徘徊。他们有强烈的摆脱社会下层的动力,但又难有向上流动的机会,有的宁肯在城里四处漂泊,也不愿回乡艰苦创业。说穿了,这些都是“面子观念”的作怪。这种“面子观念”不知害了多少人。不但抬高了他们的“身价”,影响了他们的健康成长,而且使他们不具备返乡的“退路”:找工作,要“面子”,待遇不好的单位不干;买车子,要“面子”,不上档次的车子不要;结婚要面子,讲排场,比阔气,不是“名牌”的店子不去。凡此种种,“死要面子活受罪”,有的人为了面子,那怕背上一屁股债也在所不惜。

  其实,一个人的“身价”,并不是他的“面子”大不大,在乡亲们的眼中“派头”足不足,而是他对社会的贡献多不多。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价值的多元时代,为我们开辟了更多的成功路径。无论我们选择干什么工作,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必须降低自己的“身价”,脚踏实地,先找到一份适合自身的工作再说,扎扎实实,埋头苦干,再通过持之以恒的奋斗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应该说,成熟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是我们永远不会贬值的财富。

  万丈高楼平地起。高楼大厦是靠一砖一石垒筑起来的,人生的理想大厦也要造辛勤的汗水去垒筑,只有降低“身价”,才能不断修正人生的坐标,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在什么山唱什么歌”,逐步走向成功。至于回家过年,则应该抱着一种平和的心态,“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钱多多用,钱小小用,当年,电影《白毛女》中的杨白劳仅用一根红毛线扎在女儿头上,不也“欢欢喜喜过个年”吗?劝那些自认为“没脸回家”的农村大学毕业生们,别再在“面子”、“身价”等“痛点”上折腾和纠结了,早点回家,融入家庭,融入社会,融入我们伟大的时代。少一点封闭任性,多一点交流沟通,亲情永远是医治游子心头上创作的良药,故乡永远是游子心中的温暖和依恋。(邓文辉 成新平)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