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请为新生代外来务工者留守过年送去温馨

2017-01-18 13:52:00来源:央广网

  每年春节前,返乡过年还是留城过年都成为异地务工者难以决断的问题。该报记者在多个城市采访发现,大城市“空城”现象已经在逐渐缓解,务工者年龄越来越以80后、90后为主,更适应城市生活的他们,城市归属感萌芽,留城过年成为一种越来越普遍的现象。(据《工人日报》)

  春节来临之际,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选择留在城市过年,相比以前赶在节前挤上拥挤的火车,这种新的选择显得轻松了不少。往年越是临近春节,大城市越是显得“宽敞”,路不堵了、地铁也有座了,但你也会发现,平日里的早餐店关了一大半,菜场也没人卖菜了,日子过得不那么“着急忙慌”但也没那么方便了。原因很简单,就是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回家过年了。这些外来务工人员为城市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贡献,支撑起了一些城市中最基础的工作,并且带动了城市的消费,助推了经济发展。

  对于很多第一代外来务工者而言,这么多年来他们始终没有融入城市,也没有归属感,这里只是工作的地方,并不是自己的家。这也许与他们年轻时候在农村生活的背景有关,即便到了城市依旧故土难离。

  但时代在发展,现如今城乡的差距越来越小,各种新奇的事物几乎能在城市和乡村同时铺开,这样的变化让新生代的外来务工者相对于父辈而言,对城市不再有那么多的隔阂感,同时对于家乡的一些风土习俗也不再那么讲究。在他们心里,他们早就融入到了大部分时间都在此工作、生活的城市,回到家乡反而会那么不适应。

  外来务工人员选择留在城市过年,能够一定程度上维持城市的正常运转,保证一些基础工作的开展,这其实对所有城市居民来说是一件好事。不过,过年毕竟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如何让远离故乡的外来务工人员能在工作的地方感受到家的温暖,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和企业拿出诚意,为他们提供一些热热闹闹的节庆活动场地。

  城乡一体化的建设早已不仅仅是改变乡村面貌那么简单,人员的流动让城市和乡村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当外来务工人员为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时候,城市也应该在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提供更好的福利,让建设者们能够留得下,能够拥有归属感。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样的美好应该属于每一个工作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央广网评论员:李竟成)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新生代;外来务工;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