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解决“回家难”还得需各方合力而为

2017-01-18 17:17:00来源:央广网

  据媒体报道,近日,广东省人社厅联合贫困劳动力输出地和广铁集团等有关部门,为身在广州的部分贫困务工人员赠送了返乡火车票,解决了异地务工人员春运期间买票难、回家难的问题。广东省人社厅还表示,希望通过政府部门的导向和传递作用,带动爱心企业和机构参与到活动中来,帮助其他地区的劳动者乘车返乡过年。

  每逢佳节倍思亲。随着春节临近,买不到返乡车票的失望表情,扛着大包小包的疲惫身影,“返乡过年”、“摩托大军”、“一票难求”等字眼,纷纷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解决出行难,需要地方政府、运输企业、用工单位等各方的合力共为。

  首先需要主动作为的是各级地方政府特别是经济发达、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省份。广东省这次就是以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地区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为主要对象,开展了春运免费送贫困务工人员返乡活动。进行类似工作的还有深圳市,该市民政局、市交委、福彩中心三家主办,福彩中心投入公益金,市长途客车运输有限公司、广铁集团深圳火车站提供运输资源,多方联手,共同解决异地务工人员“回家难”问题。类似案例也启发我们,只要各级政府能够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春节“回家难”的问题还是可以缓解的,毕竟,只有政府搭好了“戏台”,企业才有“唱戏”的地方。

  其次需要主动作为的是铁路、公路、民航等运输企业。铁路准时准点,公路可靠安全,民航适当降价,这些就是运输行业的责任担当。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在解决“回家难”问题上,这些年着实做了不少工作,开通12306购票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发布出行资讯、“摇一摇”站内导航、常态化加开临客列车等等,都体现了大型国企的责任担当。公路作为春运大户,国内部分汽车站也开通了网络购票,春运期间加开客车班次,也为解决“回家难”问题作出了诸多努力。民航在春运期间承担的运输任务相对较少,当然,这是由票价决定了,如果民航能够在春运期间适当降低机票价格,甚至为了社会责任牺牲一部分企业利润也未尝不可。

  最后需要主动作为的是各大用工单位。春节放假前,用工单位可以指定专人负责收集返乡人员的购票信息和款项,统一办理购票手续。也可以择机组织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讲座。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务工人员培训计算机知识,讲解网络购票、电话订票的方法、技巧,这也算是用工单位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增强归属感实实在在的举措。毕竟,员工素质也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广大商家、社会团体也能积极参与进来当然更好。相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东西部资源配置逐渐均衡人们可以在家门口工作,运输行业不断提升运输效率,再加上人们传统观念的逐渐转变,“一票难求”、“回家难”等问题一定会成为历史。(刘涛)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