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2017-02-19 16:51:00来源:央广网

  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重要阵地,笔底起风云,纸上有乾坤。去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要求新闻从业者“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在11月7日他又提出“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从“放心”到“信赖”,说明党对新闻工作者的要求更高了,担子更重了。

  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讲话深刻阐述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职责使命、方针原则、创新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为新闻工作者,今天重温这次讲话和过去一年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多次重要讲话,要求和职责言犹在耳。面对媒介生态与传播格局巨变,进行传播方式革命和把控舆论场的重大转型的博击中,我们高兴地看到,新闻行业整体攻坚克难,一些主流媒体突围转战可圈可点,良机初现。但我们清醒地意识到前路仍然任重道远,更需信心满满继续上路爬坡。

  众所共知,当今时代信息大众传播日益分众化、对象化,直面国内外传播渠道方式日益多元复杂化,东西方舆论竞争很不对称,我国新闻行业正在承压严峻的态势接受极大的挑战,如何充分借助新媒体优势,有效赢得话语权、主动权,审时度势置身互联互通无界之网络信息时代?面对思维观念交融交锋、价值多样多元,如何让主流声音传播得更深更远,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这些都需要我们从战略和手段上并行,把握最佳节点,跨越重要关口。

  习近平同志用48个字概括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内外、沟通世界。这明确了当代新闻媒体人要承担的职责和使命,首要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新闻工作者必须“讲政治”,因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要求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业务精湛,工作取向正确、作风优良。

  做好新时代新闻工作,不仅要讲好政治,走好方向,还要创新思路,研究手段,讲究方法。现代信息技术带来新挑战,也是新机遇,我们在遵循新闻传播规律的同时,大胆改革传统机制解放新闻生产力;注重新闻内容供给侧需求,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受众;还要不断创新方法手段,继续提高能力水平和能量。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媒体融合,内容为王手段为尊,以内容为根本和传播手段优势赢得话语权和舆论场,同时壮大自身。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新闻工作者要担当起社会责任,培育引导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舆论方向,用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和社会,采写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形式活泼、内容鲜活的好新闻好文章,要做“全天候”和“全面手”,多“几把刷子”才能与时俱进。以一副热心肠,依靠好脚力眼力笔力,转作风改文风“接地气”,俯身沉心察实情讲实话,拿出有温度有维度的精品力作,为受众和网民、特别是青少年奉上可口的新闻产品,形成合力共同营造正清和的舆论场和网络空间。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培养打造一支能够坚守职责、奋发有为的新闻人才队伍,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来履行自己的职责,牢记心中之责、用好手中之笔、走好脚下之路,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反映出来,接通“天线”连通桥梁纽带。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缚蛟龙。新闻工作者要继续在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中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全方位多维度的主流舆论矩阵,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实现民族复兴和中国梦凝聚强大之中国力量。(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习近平;新闻工作;新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