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2017-02-19 20:00:00来源:央广网

  “中央厨房”从只是一个概念到推出一道道精神大餐、“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图片点燃每一位华人的拳拳爱国之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新年目标迅速成为流行语……在过去一年里,我们欣喜的看到:在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全国新闻战线牢记职责使命、着力改革创新,无论是舆论引导的“时度效”还是“议题设置”,或者是“讲好中国故事”,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网络生态日益清朗,主流媒体影响力、公信力日益提升,并逐渐汇聚成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新闻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五个事关”,高度肯定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它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关。舆论导向如果出了偏差,就会动摇大局的稳定和前进的方向。这就要求新闻战线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和核心意识,牢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改进报道方式、提高报道技巧、创新传播技术,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

  当下的时代,是一个深刻变革的时代。一方面,国际经济形势复苏乏力,人们普遍处于焦虑之中。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舆论场呈现波涛汹涌、跌宕起伏、多元交锋。在这纷繁复杂、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人们对追求主流价值公约数的呼声越来越高。舆论场急需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主流声音占据主导位置。对此,肩负“五个事关”重任的主流媒体当仁不让,扛起了“唱响主旋律”的大旗。从创新技术到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体制、创新流程,从中央主流媒体到省市主流媒体,从报纸到广电,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一年多来,他们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创新形式内容,不断增强舆论引导力,在引领导向凝聚人心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创新,不仅体现在理念上、流程上,更体现在优质新闻内容的呈现上。当南海出现领土纷争后,人民日报的一张“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图片,瞬间点燃了熊熊爱国之心;当大家都在感叹年轻一代已经远离了传统文化之时,中央电视台的一场诗词大会,瞬间唤起了中华文明5000年的强大文化自信。一年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指引下,我们的主流媒体对新闻传播规律的把握越来越精准、议题设置能力越来越强、舆论引导技能越来越娴熟。一次次精心策划、一幅幅新闻作品、一次次广为传播,都在唱响主旋律,强有力推动着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稳步向前。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时代的新起点,坚持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着新闻人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只有不断创新、不断实践,才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为凝聚起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做出新闻人应有的贡献。(央广网评论员 曹美丽)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央厨房;时代;新闻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