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为“最多跑一次”点赞

2017-02-23 19:28:00来源:央广网

  农历新年伊始,浙江省工商局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新举措,15个工商办事项目,百姓只要到工商部门跑一次就能办好。随后,杭州、台州、湖州、绍兴等市政府部门纷纷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清单,省政府出台《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浙江再次迈出新步,领跑全国。

  百姓到政府部门办事难、办事时间长是个老大难问题。前有广州市政协委员画的行政审批“长征图”,办一个项目,要跑上百个部门,盖108个图章,还要等待799个审批日;现有百姓为办个护照,来回工作地和家乡跑6趟,只为主管部门审批去开证明;更有官员为了减轻自己的职责,让百姓到处去开“我妈是我妈”、“我爸是我爸”的荒唐证明。一个“权”字,任性到让百姓满地奔波、百辩无门、叫苦不迭。

  近年来的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确实给百姓办事带来了切实的好处,办事程序公开了,办事地点、人员集中了,完成办事的期限有了时间表,办事人员的脸也好看了,许多事情也确实比以前好办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有许多实权至今仍然没有下放到位,有许多条条框框依然没有被打破,有些权政府部门依然死死攥着,百姓还得一趟趟去跑、一遍遍去磨。即使那些简化、放开的审批项目,有些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是怪招迭出。20天的审批期内,就是到第19天才告诉你还缺个材料,你又得再跑一趟,再等上20天,还不知道后面还有没有问题。更普遍的是脸好看了,但事并不见得好办,要想跑一次就能办成,很多人都不会抱太大的希望。

  细究这些现象的根源,最根本的一点是我们的公仆们淡漠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理念,缺少了百姓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政治担当。浙江省政府部门向广大人民群众庄严承诺“最多跑一次”,最值得点赞的正是这种“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把民之所望放在心坎上,你就会想尽办法不让百办事多跑路,办事程序公开透明,需要哪些材料讲的明明白白,是店小二式的服务,而不是耍滑刁难;把百姓所求放在心坎上,你就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积极协调各个政府部门的关系,替百姓多跑路,把方便留给百姓,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民之所想放在心坎上,你就会改革创新,千方百计利用互联网等现代科学技术,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点赞“最多跑一次”,其实还包含着更多的期待。浙江工商部门推出的“最多跑一次”清单,只包含了企业登记、设立、变更、注销,报送年度报告等15个办事项目,并没有包括工商部门所有对百姓的服务活动,希望在首期改革的基础上,能将这项惠民举措推广到每一个对百姓的服务中去。而更期待的是浙江省更多的政府部门,甚至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都能见贤思齐,闻风而动,推出和实施自己部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把这一良政覆盖到所有百姓办事项目中,让群众办事变得更加方便快捷、顺利满意,提升百姓的获得感。

  要实施好“最多跑一次”的改革,配套的措施必不可少。一是要制定细仔的实施方案,如“最多跑一次”的具体内涵,企业和百姓提交哪些材料算是合乎要求,政府办事人员如何接待、审核,是首问负责制还是集体负责制,百姓如何投诉、反映问题,办事人员违规了如何处罚等等,都要需要有一个规则。“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用明白清晰的实施细则来规范管理者的行为。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这样的条文考虑得越细,政策的执行效果就会越好。

  二是必须要有问责机制和监督机制相配套。毋庸讳言,在各级政府的办事机构中,仍有极少数工作人员不关心人民群众疾苦,办事推诿扯皮,工作敷衍塞责,甚至故意刁难百姓。对这些人和这样的问题,政府部门要能及时发现,启动问责处理程序,让害群之马受到应有的惩罚。同时要畅通民众和媒体的监督渠道,帮助发现和完善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让为民办的好事办好、办实,办得百姓更加满意。(央广评论员王权)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最多跑一次;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