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多方共同努力才能给网络消费一片“干净”的环境

2017-03-15 10:42:00来源:央广网

  网络消费早已悄然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轻点鼠标或者按动屏幕,远在全国各地甚至大洋彼岸的商品就会在最短时间内送到你手上。这样轻松快捷的消费体验在十几年前还是难以想象的,但是如今它却如穿衣吃饭一般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但不容忽视的是,当网购变得越来越方便、越来越便捷的同时,售假卖假的情况依然没有禁绝,甚至成为制约电商行业继续发展的绊脚石。

  网络购物买卖双方不用直接见面,通过电商平台沟通交流,因此杜绝售假的第一责任理应落在电商平台运营商身上。卖家开设网店的时候,运营商需要对其身份进行详细登记,这样一旦发生故意售假的情况,就能第一时间找到店主进行处理。处罚的力度也可以根据消费者投诉的数量进行递增,从警告直至注销网店,不怕电商平台管得严,只怕平台护犊子。电商平台运营商应该清楚的知道,口碑对于网购来说就是生命,如果因为入驻商户的售假行为而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那么无异于自毁长城。

  不过,现在很多电商平台采取的是直营模式,也就是说电商运营商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如果这类电商选择售假的话,消费者是不是就无处投诉了呢?我觉得也不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电商平台也有上级的监管部门,那就是工商管理部门。要做到“天下无假”,最行之有效的手段就是扎紧制度的笼子、健全法律制裁手段,通过立法和执法来震慑住售假者。

  在街边店铺售卖假货达到一定金额,就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再网络上卖假货也应享受同等的待遇。对于网络上明显低于正常市场价格的商品,电商平台和工商管理部门都应该主动发现、主动作为,利用价格比对软件进行筛查,发现可疑目标,这样的技术在当今大数据背景下应该不是难事。最后也得提醒一下消费者,在网络购物的时候一定不能贪图便宜,去购买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产品,甚至主动去买所谓的“A货”。清洁网络消费环境,消费者也是重要一环,没有购买端的需求,售假者的数量就会减少一大半。

  网络消费已经颠覆了传统的商业模式,可以预见的未来,网络消费还将继续深度发展,只有电商平台、工商部门和消费者共同努力,才能保护好这个行业,让其健康发展,取得多赢的局面。(央广评论员李竟成)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315;消费者权益;网络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