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储加息及对我国影响的初步分析

2017-03-16 21:15:00来源:央广网

  北京时间2017年3月16日凌晨2时,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25个基点,先行区间从0.5%~0.75%调升到0.75%~1%,这是2014年来,美联储第三次加息。此次加息决定的作出是基于美联储对美国国内经济增长、尤其是对其就业市场和通胀态势指标向好的判断和评估。然而,其对国际市场的即时冲击和溢出效应较上两次明显减弱,对各国货币政策协调和纪律重塑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中国在应对频繁的国际汇率冲击中,政策储备和应对经验充足,在此次美联储加息事件中,政策和市场反应也更趋成熟。

  一、美联储加息的负溢出效应出现递减趋势

  此次美联储加息对金融市场产生的影响不同于以往两次加息。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加息对美元提振效应已开始出现边际减弱效应,市场提前消化加息预期的速度和能力较上两次加息明显提升,对人民币汇率的冲击也较前两次大幅削弱。美国时间3月15日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当日,美元指数由14日的101.7612跌至100.5385,下挫1.2%,与市场提前消化联储加息预期有关。而上两次联储加息后,美元指数走高(详见表1),直至加息后的第二日才消化回落。美联储加息事件对市场的影响程度和时长的减弱,体现了市场消化加息预期的速度和能力已大幅提升,同时也反映了支持美元升值的内在驱动边际弱化。此次加息美元指数短期内见顶回落,年内下次加息的影响周期和幅度或更趋弱化,16年美元大幅走挺盛况难再重现。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市场较普遍认为目前推升美元市场预期走高的三大效应,即特朗普效应、货币政策趋紧加息、全球美元回流均已呈边际弱化。中心年初经济形势分析中预测,市场对美国新政府财政政策落实效果预期也使美元走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长远来看美元升值基础不稳。

  从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来看,美联储加息未必是件坏事,回归符合经济规律的政策周期对重新整肃全球货币政策纪律利好。金融危机的爆发和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复苏疲软使各国政府和央行纷纷反思宽松货币政策的实际效用。虽然在此次美联储加息期间,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宣布维持目前利率水平,但自去年以来欧洲央行已将缩减QE规模提上议程,日本央行也在2016年底释放近十年来的首次货币紧缩信号。而财政扩张和基建发力政策思路的复辟为全球货币政策纪律重塑提供了停顿、喘息的时机。

  二、我国应对美联储加息的政策和市场反应渐趋成熟

  从近期三次美联储加息事件来看,我国央行应对此次美联储加息的能力显著提高。我国央行在此次美联储加息后的8小时内,通过透明公开的利率招标方式,开展逆回购操作800亿元,并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3000亿元,供给3830亿元,7天、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和2.75%,分别各自上调10个基点,及时释放市场利率走高预期,堵住市场投机者操控市场的时间差,反映了央行在信息披露和精准应对方面,较上两次加息更加从容不迫。

  从汇市和股市的反应来看,美加息靴子落地,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汇率走势和美元指数基本趋同,由加息前日的6.9115跌至6.8862,下跌0.37个百分点(详见表2),而市场消化加息预期的周期由三个工作日缩减至单日,市场应对渐趋成熟。此外,美加息和离岸人民币大涨,促A股解压反弹,金融股领涨。至中午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66%收于3263.08点,深证成指上涨0.52%收于10597.89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1365.83亿元和1685.64亿元,环比小幅放量。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三、支撑我国人民币汇率趋稳的政策基础和经济基本面更加稳固

  在此次美联储加息周期中,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汇率回落周期大幅缩短,也反映了近些年央行提前采取的“堵疏并重”策略初见成效。自实施“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明显增强,2016年人民币小步走贬,逐步释放大部分贬值扭曲。2016年底,央行出台《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严堵大量热钱跨境流动的非法渠道,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明确将防风险和稳汇率提到重要地位,这一系列举措为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市场信心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从国内经济基本面来看,支撑人民币走强的经济基础扎实。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连续四个季度维持6.7%的水平,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实体经济企稳回升,投资预期不断升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7年中国经济年增长率由去年10月预测的6.2%上调至年初的6.5%,并表示中国仍将是2017年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年内美元和人民币作为主要国际货币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改善将更趋坚挺,双向波动的对称性有望进一步提升,而欧元、日元走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从长期来看,人民币走强的基础扎实,也为下一步大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奠定良好的市场条件。

  (作者: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曹文炼)

编辑: 付若愚
关键词: 美联储加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