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国足胜在何处?

2017-03-23 23:45:00来源:央广网

  今晚,意大利人里皮给中国男足带来了逆转的喜讯。在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12强第6轮赛事上,凭借第35分钟于大宝的那一粒头球,国足战胜韩国队,取得12强首胜。国足,胜在何处?

  赛前的大数据显示,中国与韩国国际A级赛交锋33次,中国队2胜11平20负;中国男足还一直面临了408分钟的“进球荒”;本场比赛,近三分之二的时间,球是控制在韩国队的脚下。但是,中国男足偏偏拿到了生死攸关的3分!无疑,这将是国足在以后阶段比赛中化腐朽为神奇的逆转曙光。

  里皮究竟给国足带来了什么?

  要勇敢。赛前的准备会上,里皮就希望国足队员要勇敢。勇敢的背后,就是要踢出血性来,就是要“嗷嗷叫端着刺刀”踢出骨气来;就是要无所畏惧踢出平时的技战术水平来。今晚,他成功了。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虽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恰恰是中国男足最难以逾越的实质性难题。对手太强时,一味地靠防守反击;对手太弱时,又常常把握不住机遇。尤其是自己进了球,干脆更不会踢了,不仅给对手喘息的机会还往往被致命一击。但是,今天的场上局面却告诉我们,小伙子们不折不扣地贯彻了里皮教练“进攻、进攻、再进攻”的指导思想。

  用人出“彩”。慧眼识珠、大胆启用老将王永珀可圈可点,出奇制胜。正是王永珀精准的角球,送给队友绝杀的良机。加上,对场上发挥队员的及时调整,反映出里皮“知人善任”的把控能力。

  看来,里皮是完全能够带给中国足球一份惊喜的。

  为此,我们已不在乎34分钟进球后到伤停补时阶段整整60分钟的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揪心;从电视转播的镜头里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了一些外国球迷在现场为国足呐喊的身影;我们似乎也看到了队长郑智那一行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始终没有流下的热泪。

  对国足而言,未来的路确实很漫长。但是,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里皮“锦囊”里的一个个“妙计”将助推中国男足在高歌猛进的路上攻“城”略“地”。今晚真是个让千千万万个球迷辗转难眠的夜晚。感谢你们:于大宝、曾诚、王永珀、姜至鹏、冯潇霆、梅方、张琳芃、蒿俊闵、郑智、张稀哲、尹鸿博、张玉宁、武磊、吴曦,中国男足的小伙子们!

  逆转的大幕已经拉开,期待着里皮的“神”来之笔描绘出中国男足进军俄罗斯世界杯的新愿景!(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评论;国足;世界杯预选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