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亚洲论坛:拥抱全球化和自由贸易

2017-03-30 19:05:00来源:央广网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中国海南成功闭幕。论坛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贺信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向论坛年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更为重要的是,习主席在贺信中提出要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

  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中国多次在国际场合力挺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就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世界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为经济全球化正名,表达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支持。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这表明,中国将再次扛起“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大旗,提振国际社会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

  本次论坛吸引了50个国家和地区的1727名政、商、学届代表参与,这些代表在年会上围绕着“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进行了交流和展望,对中国在全球化方面所做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博鳌亚洲论坛作为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全球经济论坛,把“全球化和贸易自由”设为主题,旨在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鼓与呼。

  近年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全球化声浪突起。众所周知,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让这个世界数十亿人变得更自由、更富有,让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都从中受益。但最近几年,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卷土重来,为世界经济未来走势蒙上一层阴影。因此,本次论坛将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作为主要议题是大势所趋。

  当前,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需要对全球事务做出回应,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在国际事务和全球性问题前,中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去年9月,中国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经济全球化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今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更是获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誉,成为推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榜样。这些例子充分说明,中国在坚定不移地推进全球化和经贸自由,在努力同各国一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把“全球化和贸易自由”作为论坛主题是履行国际义务和提升国家形象的内在要求。

  通过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我们相信,只要各国本着坚持和平发展、践行共享理念、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原则,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浪潮就不会被浅滩暗流所滞,全球治理体系也将朝着更为平等、开放、民主的方向迈进。(杨明)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博鳌;亚洲论坛;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