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自揭伤疤 是为了更好地康复

2017-04-11 15:49:00来源:央广网

  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热播,持续引发舆论关注。电视剧毫不避讳当下现实存在的贪腐、奢靡、小圈子、两面人等政治现象,矛头更是直指副国级领导,让人直呼尺度之大前所未有。所谓知耻而后勇,《人民的名义》敢于直面党风政风存在的问题,开诚布公自揭伤疤,正折射了党中央反腐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十八大以来,中央顺应民心,以铁腕反腐,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狠抓作风建设。上至打老虎下到拍苍蝇,中央反复强调:反腐没有自留地,反腐不留空白。

  但必须直面的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工作,当下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在《人民的名义》中,赵德汉一个小小处长的审批权竟能换来2个多亿的现金;省委副书记高育良台上大讲忠诚廉政却连离婚都未向组织汇报;市委书记李达康敢闯敢拼,但重GDP轻党建,在选人用人上屡栽跟头;公安厅长为了往上爬不择手段与黑社会无异;光明区区长孙连成看上去是个老实人,但却不作为,遇事能推则推。电视剧里反映出来的以权谋私、唯官位论、官商结合、丧失党性原则、对党不忠诚等政治现象,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对应案例。

  反腐斗争,需要直面现实的勇气,需要敢于担当的魄力。“物必先腐,而后生虫。”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反腐败工作时,毫不回避当下存在的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多次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猛药方能去疴,去疴需先直面。蔡桓公讳疾忌医最终致死,苏联执政党严重脱离人民群众终至解体。直面问题,是一种勇气,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担当。《人民的名义》用电视艺术的形式,充分展示了当下政治生态中的阴暗面,充分反映了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式。自我体检、自揭伤疤,既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党风党纪的警钟,更给人民群众传递了反腐的决心和信心。(央广评论员曹美丽)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自揭伤疤;康复;《人民的名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