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拿捏好官与商的距离

2017-04-13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大脑瞬间能想到官与商的词汇,恐怕就是官商勾结了。由此,形成了一个固化的认识,好像官和商是天然对立的。其实不是。官与商是能够融合的,这种融合就是守底线,保透明。做到这两点,官与商的和谐关系就能产生出价值和生产力。

  如何守底线,就是一句耳熟能详的朴素话语:当官不发财,发财不当官。官与商谈论的和商讨实施的,都是民生的,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没有裹挟私心的,就能守住底线。

  守住底线也给未来道路指明了方向,点亮了灯光。不会怕黑天走错道。

  如何保透明,就是要民主参与,不是一人专断。官与商的接触大大方方,有礼有节。不搞窃窃私语,而在大庭广众下畅所欲言。只要契合中央精神,符合当地发展规划,利商利民,就可以开诚布公地谈,不绕弯子地说,推动工作往前走。

  保透明能够凝聚共识,团结同志,上下拧成一股绳,干事创业必不可少。

  现实中,官与商错位关系而导致悲剧的事情也不少,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官要做好官,就要审慎与商人的关系,保持好距离,守得住官德。商人也要经好商,切勿动歪歪脑筋,将商业价值付之一炬。(央广评论员王朝朋)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官商勾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