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以克论净”能让城市更洁净吗

2017-04-17 14:31:00来源:央广网

  重庆渝北区红锦大道,从机场到市区的“景观大道”,市政工作人员正在这条大街上收集1平方米内的积尘积泥和杂物。当地新闻说,这样的以克论净考核每月测一次。

  市政部门介绍,“以克论净”是对城市道路实施深度清洁的一种考核方式,是指以扬尘的克数即重量来衡量道路的干净程度。具体操作由考核人员在月度检查前在电脑上随机选择主次道路车行道测点各三个,分别收集称重记录1平方米内的积尘积泥和杂物,若三次称重的平均值超过标准,即可用数据说话,来判定该路段保洁质量不合格。

  两年前,重庆市制定并实施“以克论净”相关标准,把主要道路车行道每平方米积尘积泥及杂物残留量不超过5克,作为机械保洁效果的考核内容。去年7月,主城区城市主干道扬尘控制的标准提高,从每平方米5克下降至3克。考核范围也从主干道向支次道的车行道延伸,标准为每平方米积尘不得超过3克。据称,检测达标率达94%。从今年7月起,主城区的城市主次干道的人行道也将纳入“以克论净”考核范围。

  平心而论,这些年重庆主城干净了不少,但脏乱差现象仍然突出,跟韩日欧美城市相比,还差距不小。“以克论净”的标准确实够狠,其决心也够大,但总感觉箭不中靶、药不对症。

  城市洁净与否,不完全由清洁工一把扫帚决定。工人前边刚扫完,后面工地扬尘,路人抛洒。这时来个随机抽样,“以克论净”,恐怕再勤奋的工人也只能喊冤了。一面在大街上用放大镜“以克论净”,一面任由路上黑烟乱窜、公厕臭气熏天、河溪污水横流,画风是不是有些突兀、滑稽,这就陷入机械唯物主义的泥淖了。

  日本是一面镜子。那里干净得令人发指,无需赘述。但它为什么能做到这地步,却值得深究。其街道几乎看不见清洁工,城市洁净更多依赖市民的自律和维持。垃圾分类的纷繁复杂,严苛的法律约束个人行为,垃圾文化亦养成人们的环保理念。在东瀛寻找公厕只需闻香而去,厕所文化深入人心,使得城市里里外外的洁净成为良性循环。

  近四年来,东京羽田机场三度夺下全球最干净机场殊荣,跟清洁员新津春子分不开。她的勤奋与敬业亦获得回报,被誉为“国宝级匠人”,荣获“日本国家建筑物清洁技能士”资格证书,或许这声誉不亚于吾国的国家工艺大师之类吧。

  有时候,我弄不清国人是爱干净还是更爱面子。有些人自家拾掇得窗明几净,走出家门就管不住乱扔乱吐了。路上时常可见有衣衫华丽者从洗得白生生的靓车往窗外扔垃圾,对他(她)来说,外面公共空间与己无关。莫不是古训有云“各扫自家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最近有俩来自“礼仪之邦”的中国大妈在德国旅游,因不愿掏钱入厕,跑路边“撒野”被洋警察逮住罚款,毁尽三观。

  所以,一个城市干不干净,不必苛求清洁工的扫帚,还须每个人付出点滴努力,形成全社会的互动与合力,须要城市与人心的内外兼修。如果只是表面的整洁,城市也不可能真正让人有洁净之感。(央广评论员:吴新伟)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以克论净;城市;洁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