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公权部门多几道“紧箍咒”是好事

2017-04-21 13:52:00来源:央广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类监督、检查、巡视日益趋紧,有人甚至发出“‘紧箍咒’太多,公权部门日子不好过“的感慨。说到“紧箍咒”,让人不由得想起《西游记》里犯错误的孙悟空,疼得满地打滚的感觉肯定不好受。如今,公权部门感觉到罩在自己头上“紧箍咒”的痛感其实并不比孙悟空好过到哪去,不管是环保督查、安全生产巡查,还是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巡视,无论哪道“紧箍咒”收紧了,都会让那些公权部门的当权者们感受到切实的压力。

  其实,这就对了!

  我们无意于看任何人的笑话,国家的“紧箍咒”更不会像唐僧那样仅凭一个人的主观判断就冤枉好人。前不久,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突击检查一些地方和企业,所见所闻让人触目惊心,污染从何而来一目了然,被督查对象想赖都赖不掉。类似这样的“紧箍咒”越来越多对于被督查的公权部门来说表面上看是“坏事”,有的人或许因此乌纱不保,有的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但对于公权力部门的服务对象——广大百姓而言,这却是实实在在的好事。以往我们看各类检查,往往“雷声大雨点小”,甚至“干打雷不下雨”,地方和企业即便是整改也都是在检查来的前后几天。如今,不管督查还是巡视,后面都跟着问责,孙悟空吃一遍“紧箍咒”过后,揉揉脑袋还能继续上西天取经,而一些官员被问责,如果问题足够严重,那他们恐怕就没有再翻身的机会了。

  各类巡视和督查的“紧箍咒”管住了公权力滥用的手和脚,的确是关上了某些谋私者吃拿卡要的后门,但与此同时,也放开了公权力服务民众的正大光明之门,从鼓励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一收一放之间,国家用人管人的指向不言自明。

  公权部门多几道“紧箍咒”,民众的幸福保障就多了几道“安全阀”,“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绝不是打压束缚权力,而是让本就属于人民的权力激浊扬清、去伪存真。一粥一饭,半丝半缕,皆为人民创造,权力也是人民给的,“权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从群众中来,自然要回到群众中去。对于敢于干事创业,勇于担当负责的人而言,这些“紧箍咒”是战鼓,是军歌,是鞭挞和鼓励;对于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人而言,这些“紧箍咒”就是他们迈不过去的一道坎儿。(央广评论员:毛更伟)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公权部门;紧箍咒;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