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对为官不为者 不妨来个“零容忍”

2017-04-25 21:40:00来源:央广网

  江西鄱阳县凰岗镇辖内有一座危桥,村民称会随时坍塌。4月21日,中国江西网记者和县水利局联系并反映情况时,遭多部门推诿,其中一名建设管理股程股长竟称没有公车没办法下乡。(中国江西网4月23日)

  乍看这则新闻,危桥出现,多方推诿,甚至公然跟媒体说“没公车没法下乡”,好大胆!小小的一名股长,竟然有如此大的能耐,胆敢跟媒体叫板、跟老百姓明斗,罔顾老百姓的安危于不顾,拿着俸禄却不办事,真真让人惊愕不已!

  显然,按照这位股长所言“没公车没法下乡”,不难理解为“要想马儿跑,就得给马儿吃草”。没公车就不下乡,像是撒娇,像是赌气,更像是在跟老百姓“叫板”,其潜台词很明显,你不把我伺候好,我就不干事;你夺走了我的福利,我就给你点颜色看看。

  诚然,公车改革实施以来,由于公车不够用、下乡交通不便,加之地方车补不到位,个别人开始抱怨,甚至不愿下乡,出现了“没公车就不下乡”的情况。不得不说的是,公车改革已经触动了一些人的奶酪,难免会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阻力,也会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

  可问题是,老百姓交通出行的桥都是危桥了,又何来公车接送你?工作下乡本是你的工作职责所在,有没有公车都应该下乡,岂可讨价还价?在没有公车的年代,老一辈的基层干部不也都坚持下乡吗?享乐在前,拈轻怕重,为了不干事便生硬找借口,这是对自身职责的背弃!没有公车而消极工作,这不仅仅是“腿懒”,更是“思想懒”。以所谓的“没有公车”为由而搪塞工作,怎么听都是为自己“为官不为”找“借口”。

  笔者以为,没公车不下乡这“病”绝非不治之症。对于没公车不下乡,放不下“官老爷”的心态,权本位思想作祟、为官不为者,不妨来个“零容忍”,不愿下乡就“下课”,因为这样的领导干部要来何用?不妨对公车的使用再“狠”一点,“严”一点,以狠抓落实的决心、制度创新的智慧、稳妥推进的理性、扎实工作的细心。同时加大监督力度,把该补的补到位,对不作为、阳奉阴违、懈怠懒政的人和事,一查到底,力争做到既然是群众的干部,就得贴近群众。

  “为官避事平生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但凡忽悠媒体,跟老百姓讨价还价者,我们得给其狠狠“治病”!(傅蕾 侯玲芳 廖谨柏)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公车;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