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从分配指标向差额评选的突破

2017-04-26 14:43:00来源:央广网

  五一劳动节,中华全国总工会将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据《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公示名单》显示:在辽宁省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推荐名单中,最多的市有7个人,有的市则没有推荐人。这是辽宁省总工会今年打破以往分派先进名额指标,而实行省内差额评选所取得的结果。

  由以往按地区或行业分配指标到如今的差额评选,表面上看仅仅是评选方式的不同,实际上辽宁省总工会的评选改革具有深远的示范效应。

  从指标分配到差额评选体现在评选理念的巨大飞跃。应当说,从项目组织和管理的角度来说,指标分配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协调、运作和统筹的方法,而且推行的进度可控,取得的效果明显。但深入分析就会发现,分配指标确实带有一定的负面因素。比如它的组织协调的效率可能很高,但缺乏横向比较的可能性,因而难以充分地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辽宁省总工会本次评先改革的结果也反证了这一点:确实有的市没有人被推荐参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不是说五步之内没有芳草,而是在充分的横向比较的基础上,优中择优带来的结果。

  为此,差额评选的第二大好处是优中择优,把真正业绩优、贡献大的个人和集体推荐和选拔上来。在今年辽宁省组织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及全国五一奖章企业负责人时,一是差额,扩大了横向评比的范围,这样就把真正的先进推举出来了。同时,辽宁省总工会要求必须经过当地县(市)以上发展改革、劳动保障、环境保护、工商、税务、安全监察等部门同意;推荐职工参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必须经过职代会讨论通过,通过率达到80%以上方可推荐,提高了评选的标准。

  差额评选也体现辽宁省总工会主动增压力、加担子的工作作风。如果按照评选先进的惯例,辽宁省总工会只要按比例将评先指标分配给所属14个市和主要产业,限时等待相关部门和行业把结果提交上来,再对照上级的要求简单平衡一下就可以了。至于某个单位或个人在全省范围内业绩前后和贡献大小,省本级工会就不必考量。

  但实行差额评选后就不同了。3月下旬辽宁全省14个市推荐名单全部报到省总: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有15个推荐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有64个推荐人,全国工人先锋号44个推荐人。辽宁省总工会的经济技术部对上报事迹逐一认真核实,推荐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经过多次认真研究,优中选优,最后按全总分配指标数确定了上报候选名单。

  最后,差额评选是践行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战略的成果。从辽宁省总工会评选先进的改革过程及结果来看,我们平日的工作中还有很多需要改革的空间和潜力。想不想改、愿不愿改和敢不敢改,是检验各个地区、部门、行业是否真抓实干落实“四个全面”战略的尺子。这次辽宁省总在评选先进积极探索,带着好头。他们用改革激发评选先进的激励机制,选拔出优秀的企业和个人并形成示范带头作用,为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更大贡献。(央广评论员张静)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分配指标;差额评选;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