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评论:强基础、达标准,为铁路发展添羽翼

2017-06-21 17:34:00来源:央广网

  随着暑期临近,铁路又迎来了调图季,据悉,7月1日起,全国铁路安排开行旅客列车2844.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696对,较原有运行图增开97对。

  近年来,公众都感觉到对铁路调图似乎越来越频繁,每逢春节、清明和五一,以及暑期和国庆等时间节点,都会做一些调整,究其原因,还是铁路自身快速发展所促成,是铁路总公司在全路“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效果的显现。

  笔者以为,铁总推进的“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不仅是铁路总公司内部要求,而且还是对社会公众的服务承诺,值得我们思考度量。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走向市场的铁路,经过强基础、达标准、提质量等系列举措之后,必然会迎来市场和旅客货主的信赖,从而增加运输量,提高运输进账,有更多的能力用于技术研发、设备升级、服务改进,实现合理循环,促进自身优质发展。

  强基础,提升了发展实力。强的就是铁路设备基础、人员基础、技术基础,特别是安全基础。通过多年发展,铁路是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与社会大众不断增长的需求还有差距和距离,需要与时俱进的改进完善、补强短板,夯实客货运输基础,从而增强市场生存实力。

  达标准,维护了运输安全。安全是铁路客货运输的重中之重,是国家、社会和公众最为关心的热点焦点。而严格的落实制度标准,就能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实的保障。让所有的工种、所有的设备都处于标准卡控之下,提供的所有运输服务都受控于严格的标准之下,安全基础也就会愈加稳固。 

  提质量,赢得了社会赞誉。现代企业竞争,最核心的是服务质量,铁路作为国有特大型的运输企业,她提供的客货运输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以及民生大局,牵一发而动全身。铁总通过自身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产品质量,既保持了市场竞争力,又能给国家战备安全、经济发展、民众出行等等,提供可靠的交通运输保障。

  增效益,增强了发展动力。企业发展壮大需要效益支持,作为改制之后,走向市场的铁路,追求合理的经济效益是企业属性的回归,符合商业经营规律。经过强基础、达标准、提质量等系列举措之后,必然会迎来市场和旅客货主的信赖,从而增加运输量,提高运输进账,有更多的能力用于技术研发、设备升级、服务改进,实现合理循环,促进自身优质发展。

  社会发展进步,经济市场振兴,需要的是负责任、有担当的企业,铁总的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不是初始,也不是结束,因为服务没有终点,没有最好,只要保持对市场、对顾客的敬畏,一定能用心生产好产品,增强发展无穷动力。胡晓辉、何高波)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铁路

央广评论:强基础、达标准,为铁路发展添羽翼

 随着暑期临近,铁路又迎来了调图季,据悉,7月1日起,全国铁路安排开行旅客列车2844.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696对,较原有运行图增开97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