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一国两制”是中国对世界独特贡献

2017-07-03 13:47:00来源:央广网

  香港回归祖国保持繁荣稳定二十年的实践向世界证明,“一国两制”的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贡献出的大智慧和新思路,是对为世界和平发展的特殊贡献。

  人所共知,邓小平同志在上世纪80年代以超出时代的智慧和胆略,提出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伟大构想,使中英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历史遗留上百年的香港问题。“一国两制”二十年的实践探索,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保持了繁荣稳定,足以明证“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

  当然我们也看到,“一国两制”是世界史无前例的实践,需要不断探索完善。二十年来就是在不断应对和处理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的过程中继续推进的,正确面对分析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才能确保“一国两制”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习近平主席在香港发表的重要讲话受到世界普遍关注和高度认可,将成为未来香港发展的方向指引。他高度评价“一国两制”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荣稳定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国人民共同意愿。对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他开出了良方,也亮出了中央政府的底线。

  习主席认为要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在“一国”的基础之上,“两制”的关系应该也完全可以做到和谐相处、相互促进。

  香港百年的命运同祖国共起伏同荣昌,这二十年来,香港同胞与内地共享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和祖国强盛的荣耀,也共担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二十年后的今天,国家为香港新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新起点再出发,我们相信香港坚持“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将会更加幸福繁荣。(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一国两制;中国;贡献

评论:“一国两制”是中国对世界独特贡献

香港回归祖国保持繁荣稳定二十年的实践向世界证明,“一国两制”的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贡献出的大智慧和新思路,是对为世界和平发展的特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