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中欧班列频次加密 增长源于自信

2017-07-05 09:34:00来源:央广网

  本周起,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由以往每周“五去五回”升级为“六去六回”,标志着河南进出口商品交易量和铁路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运载能力进一步扩大。

  从2011年起,经过近6年的发展,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单发到往返,从低频次到密开行,俨然已成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陆路运输骨干。以中欧班列为例,从每月1班到每周6班,从时速80公里到时速120公里,从1条线路到2条线路,从500公里集货范围到1500公里集货区域……中欧班列(郑州)开行3年多来,频次加密,速度加快,口岸增多,集货半径增大,实实在在变成了一条陆路黄金通道。

  中欧班列如此开行,货运量大幅攀升的背后,除了沿线国家物资流通需求外,更重要的一点,笔者以为,中国铁路装备技术发展更是给中欧班列夯实了“铁脚板”,灌入了“助推剂”。

  常言道:“打铁还需自身硬”。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中国铁路产品,之所以能够在国际市场上立足,没有过硬的软硬实力是不可能实现的。

  看国内,从“绿皮车”到“空调列车”,再到“动车”、“高铁”,每次列车的提速都记录着中国铁路装备和技术的飞速发展。客货服务方面,相继推出了电话订票、网络售票、刷卡购票、推行火车票实名制等利民、便民举措。为货主提供了“一口价”、“门到门”、“门到站”、“站到门”的运输服务,由“坐商”到“行商”,真诚地为货主着想,客货运改革已初见成效,这都为中国铁路拓展海外货运市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看国外,中国高铁正以速度最快、成本最低、运营里程最长等优势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那么中国铁路海外建设如此受欢迎,原因何在?首先,中国高铁安全舒适的品牌形象植根人心。其次,中国高铁建设占据绝对优势。中国铁路已经完全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中国铁路设备的出口市场已经遍布亚洲和欧美地区,实现了六大洲的全覆盖,这是世界其它所有国家加起来也赶不上的。再者,中国高铁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不仅给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巨大推动,而且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互联互通带来互利互赢。

  近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未来中国铁路有望成为互联互通的重要纽带。相信,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中国铁路产品,凭借自身的综合优势,一定会赢得更大的国际市场,实现与沿线国家和企业的双赢,更加增大自己发展信心。(央广评论员胡晓辉 何高波)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中欧班列;增长;自信

评论:中欧班列频次加密 增长源于自信

本周起,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由以往每周“五去五回”升级为“六去六回”,标志着河南进出口商品交易量和铁路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运载能力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