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书香成都 优雅的城市气质

2017-07-08 19:32:00来源:央广网

  在烟雨的清晨,或在美丽的午后,城市的一角,精致的书店,人们安静地读书,书香与咖啡弥漫……这是一道优雅独特的风景,也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文化现象。

  在一生中,每个人都应该读一些好书,提升自己的内涵气质;每座城市都应该有一些好的书店 ,这是一个城市必要的精神内核与文化气质。

  7月8—9日,首届“十座城·十座文化地标”2017亚洲书店论坛在成都举行,亚洲十家知名书店的文化大咖聚首成都,分享一场关于阅读、图书、文化的精神盛宴。论坛组委会透露,首届亚洲书店论坛之所以选择在成都举行,是因为成都新、雅、乐、善的独特文化气质和成都浓厚的书香氛围。

  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尤为重要,不然,褪去繁华喧嚣的表象,只会剩下庞大苍白的钢筋丛林。而一座城市的气质内核,文化载体、文化底蕴和文化坐标必不可少,书店则是其重要一环。环顾全球名城,我们可以发现,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往往与城市里久负盛名的书店密不可分:岩波书店被公认为东京的著名文化地标;台北的好样本事书店,曾被评选为“全球最美的20家书店之一”;南京先锋书店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全球十大书店……

  在深厚悠久的天府文化中,成都人始终保持着独特的精神追求。自文翁兴学以来,成都对文化教育的重视即形成传统;古往今来,成都就是文人墨客辈出之地,留下了无数名诗佳句,积淀成深厚独特的文化氛围与文化底蕴,让这座城市显得高雅而厚重。

  在成都宽窄巷子,散花书院、见山书局至今还在传承质朴、时尚的书院文化。散花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为本土文化而存,书店的书多是以本土文化、文化艺术、人文旅游为主,尽显成都格调。

  在实体书店不景气的当下,如今的成都,却有大大小小书店700余家,从早期被评为“全球十佳书店”的老书虫书吧到来自新加坡的Page One书店,都在成都扎根;今年6月,被誉为上海最美书店的钟书阁也首次来到成都布店……

  一直以来,成都人似乎都有看报、读书的爱好和习惯:每每周末或假期,各大图书馆、书城书店都几乎人满为患;锦江边、公园里,手捧一本好书,摆上一杯盖碗茶,便可惊艳一下午时光;咖啡馆、自己花园里,一杯咖啡配上好书,日子就会过得雅致有味。

  言几又创始人但捷曾感叹不已:“成都人对文化精神方面需求特别高,非常喜欢阅读,成都的人文氛围、生活方式和文化思想都很活跃,我们这几年在成都的成长发展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密不可分!”

  近几年,成都在全面发力经济建设的同时,文化建设并驾齐驱,致力打造“书香成都”,使之成为成都又一个响当当的城市名片和城市品牌。

  2016年,被业界视为数字阅读年度风向标的2016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成都领先深圳、北京等城市被评为“2015中国十大阅读城市”第一名;今年4月,亚马逊中国发布了《2017全民阅读报告》,大数据分析显示,81%的成都受访者每天阅读至少半小时;其中每天阅读大于1小时的成都受访者占比高达40%,高于全国37%平均水平;在“阅读电子化程度城市榜”中,成都高居全国第二……

  近日召开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提出,城市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文化是城市的名片口碑,是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是吸引力和辐射力的根本基础。大力发展城市文化,塑造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城市形象,就要不断培育城市气质与品位,而“书香成都”就是其一个重要缩影和注脚。

  如今的成都,除了美景、美食与美名,还有书香四溢,浓郁的文化氛围和文化基因——这座城市就是如此优雅、这般格调,令人着迷。(央广评论员 杨广平)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书香;成都;城市气质

评论:书香成都 优雅的城市气质

在烟雨的清晨,或在美丽的午后,城市的一角,精致的书店,人们安静地读书,书香与咖啡弥漫……这是一道优雅独特的风景,也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文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