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快意读书在蓉城

2017-07-09 14:44:00来源:央广网

  7月8日至9日,以“十座城·十座文化地标”为主题的2017亚洲书店论坛在成都IFS举行。十家亚洲知名书店尽数出席,著名品牌营销学研究者袁岳、知名作家阿来、知名设计师青山周平及各大实体书店代表、出版社大咖、知名文化媒体主编等齐聚蓉城,在盛夏分享一场关于阅读、书店、文化的盛大旅程。

  文化作为软实力,已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衡量标志之一,国民阅读力作为文化软实力的基石,不仅反映出社会的精神面貌,也直接关系到国家软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强弱。国际阅读学会在总结阅读对于人类的最大的益处时,曾经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据成都市文广新局发布的《2015-2016年度成都市全民阅读指数测量研究报告》调查结果与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对比显示,成都纸质阅读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59本,数字阅读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2本。从阅读理念来看,75.07%的成都居民认为全民阅读活动很重要。而成都700多家实体书店,就承载着成都市民越来越高的阅读热情。

  书店要做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者。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使公众在阅读中提升品质与素养是历史赋予书店的使命。成都本土书店今日阅读已从最初一家100平方米左右的社区书店,发展成大型连锁书店言几又,门店遍及全国各地。新华文轩旗下各大实体书店,不但保持实体书店良性发展,还扩张运营了成都首家24小时书店、成都大学书店及成都首家试点社区书屋“读读书吧”。方所成都店自2015年开店以来,每月到店客人达20万人次以上,非节假日平均每天保持约8000人的客流量,节假日最高峰达每天约20000人次。

  书店要成为建设书香成都的一支生力军。近年来,“跨界”创新让实体书店从倒闭潮中杀出一条血路,重现活力。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开始通过新媒体手段的运用、文创产品的开发和场景式的体验消费,转变商业和盈利模式。北京民营书店“单向空间”开发的文创产品“单向历”对传统“每天撕一页”的日历重新进行了设计创意,因其紧追热点的名言引用和增强现实技术而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推出第二年销售就达十余万册。“在最初创办的几年,书店也因为房租上涨、销售乏力而苦苦支撑。如今‘单向空间’已经衍生出沙龙、出版、餐饮、原创设计等多个品牌,收入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单向空间”书店经理武延平说。

  书店还要倡导消费文化,建立阅读生态体系。传统的书店只能作为文化消费的一个场所或一个平台;而消费文化是文化主体去营造环境、创新文化消费模式、创造文化消费需求,从而实现文化消费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消费文化在实体店的表现为,按照阅读载体、内容、环境、阅读的延伸与综合四个维度进行规划,来组织产品和服务,进行以阅读为中心主题的多元商业拓展。对于实体书店来说,长期积累的大量用户数据可供挖掘,与消费者的零距离接触和经验积累,可以通过资源整合来认识阅读生态系统,从而服务于消费者,营造人性化的购书环境。“最好的书店在亚洲。”开卷CEO蒋晞亮提出:“纵观这十年世界书店的发展,我们欣喜地发现,无论是东京的茑屋书店、岩波书店,还是南京的先锋书店、成都的言几又,它们从复合业态发展到创新设计理念,都是走在世界前沿的,而这也代表了世界实体书店的未来发展潮流。”

  新书店,新理念,让成都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在阅读中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央广网评论员 舒雨)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十座城·十座文化地标;成都;书店

评论:快意读书在蓉城

7月8日至9日,以“十座城·十座文化地标”为主题的2017亚洲书店论坛在成都IFS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