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挤一挤共享经济的泡沫

2017-07-17 16:55:00来源:央广网

  仿佛就在一夜之间,各种共享经济形态包围了我们。我们的身边,除了共享单车,还有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床位、共享雨伞等等。共享单车何时盈利还是个未知数,共享充电宝被指只是玩概念,共享雨伞上线几日就被下架,共享床位则被曝只是换了包装的胶囊公寓。一拥而上的共享经济,似乎已经沦落为资本堆砌的泡沫,它究竟是风口还是噱头?子弹先飞一段时间后,该到了挤挤泡沫的时候了。

  最近,摩拜单车宣布完成最新一轮融资,并大举进军英国市场;它的强劲对手OFO也宣布将完成新一轮融资。眼下共享单车经历的过程和当初的滴滴、快的、优步等打车软件的烧钱大战如出一辙,都是依靠砸钱补贴来抢占市场。然而,大家可别忘了,打车软件在成功达到挤压出租车市场之后,他们很快就取消了补贴。如今,它们不仅价格和出租车并无区别,服务态度也屡遭投诉。这其实也说明了一个问题:我们以为共享经济的核心是“共享”,其实人家的本质是“经济”。它是经济行为,不是公益活动,它的本质是增值、赚钱。

  于是,每一个共享行为背后,都有资本在如影相随。摩拜在不到两年时间内便融资超过10亿美元;王思聪瞧不起的共享充电宝据称已经成为下一个风口,引得资本竞相青睐;就连消防验收不过关的胶囊旅馆,换了个“共享床位”的雅名,竟然也幻想资本竞逐。“共享经济”,其实已经成了一个框,什么东西都可以往里装。

  然而,回到共享经济的初衷,就不难发现:当下这些所谓的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其实已经背离了共享经济的本意。“共享经济”的鼻祖罗宾蔡斯女士提出的共享经济公式是产能过剩+共享平台+人人参与。通俗的说,共享经济是指利用别人暂时不用的闲置的资源,它的本质是提高闲置资源的使用效率。注意,是闲置资源,而不是新增资源。从这一点来说,当下热门的各种共享经济形式,都是新增资源,他们对现有社会资源的整合再利用并没有发挥多少作用。他们关注的是,投入资本营造出一堆新东西,然后盘算着什么时候能尽快加倍赚回来。

  因此,在资本的推动下,“共享”只是个名义,早日实现回报然后抽离,才是真实的目的。于是,炒作“概念”,热衷“包装”,圈占市场,营造声势,从而吸引新一轮的投资,好让自己之前的投资能尽快升值解套。这就好比击鼓传花,当鼓声停止,抛手的人解套了,但接到花的那个人就倒了霉。放大到整个经济社会,这种资本角逐的游戏,一旦泡沫破灭,将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实体根基,甚至威胁到金融安全。因此,已有经济界人士发出警告:当心共享经济的泡沫风险。

  关于投资,巴菲特有句名言:只有在潮水退去时,你才会知道谁一直在裸泳。当下,共享经济已处于非理性期,泡沫已然显现。然而,若要等到潮水退去,显然已经来不及。所谓风起于青萍之末,该未雨绸缪挤一挤共享经济的泡沫了。(央广评论员曹美丽)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共享经济

评论:挤一挤共享经济的泡沫

仿佛就在一夜之间,各种共享经济形态包围了我们。我们的身边,除了共享单车,还有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床位、共享雨伞等等。共享单车何时盈利还是个未知数,共享充电宝被指只是玩概念,共享雨伞上线几日就被下架,共享床位则被曝只是换了包装的胶囊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