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法治中国 任重道远

2017-08-23 10:56:00来源:央广网

  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近日在央视持续播出,引发全国热议,表明主题所展示的依法治国是全国人民的民心所向、民意所求,我国走依法治国之路不可能一蹴而就,依然任重而道远。

  全面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其力度、幅度和深度前所未有,这在建国以来尚属首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法治中国》以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以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成就为主线,内容涵盖法治建设主要方面,体现了人民群众因法治进步而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奉法则国强,我国走依法治国之路,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历史经验教训中的必然选择。从人治到法治是社会文明的巨大进步,但这一进步来得何其艰难。说到难,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群众对执法司法不公和腐败问题深恶痛绝,做为社会底线的司法存在不公,最容易让社会良知底线崩溃,正义不张。

  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重在执法,我国和社会存在的问题并非无法可依,而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和违法不究。尽管全面依法治国全力推进,法制的尊严得到纠正,但现实中执法不严、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司法不规范、不透明、不文明现象尚有,一些领导干部还有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行为。

  权大于法,以权压法其实质就是“人治”,这里既有封建残余思想,也有社会监督机制不健全的原因。一些关系到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缺乏官民合议等民主程序保障的决策,往往具有重大风险,最后留下一堆烂摊子。领导干预司法、甚至徇私枉法,对百姓和社会的贻祸更盛。

  法令即行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依法治国涵盖甚广,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推行依法治国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敬畏法律、尊重法律、服从法律、善用法律的环境和风气,在法律框架内行使权力,确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笔者以为,法制与法治一字之别,但境界完全不同,前者注重法律的制定和完善,做得是有法可依;后者则重于法律的执行,做到有法必依。法治政府的本质就是有法必依,用权必受监督,依法而为,循法而行,于法有据,将法治思维运用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这样才能走出“人治”、“权治”和“官治”的藩篱。只有沿着依法治国的大道不断前行,让国家与公民、全社会都形成一种视法律为神圣,人人守法遵法社会氛围定势,实现法治中国之梦就在眼前。(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 郑睿

【大家谈】法治中国 任重道远

六集大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近日在央视持续播出,引发全国热议,表明主题所展示的依法治国是全国人民的民心所向、民意所求,我国走依法治国之路不可能一蹴而就,依然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