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为成都治污法理兼施点赞

2017-08-23 16:47:00来源:央广网

  从今年3月开始,成都市掀起“散乱污”企业整治风暴。如何避免因整治“散乱污”企业而出现大面积失业?早在整治之初,成都就把关闭与再就业同步考量,截至目前,已有超过一半的关闭企业员工实现了再就业。

  今年以来,随着环保风暴整治“散乱污”企业,出现了一些“散乱污”企业被关停,职工失业、再就业矛盾突出的现象,这是长期以来环境问题深层次矛盾积累的结果。部分“散乱污”企业被关闭后,对于其人员安置,成都市政府并未“袖手旁观”,一场场针对“散乱污”企业失业员工的专场招聘会在成都各区县持续举行。实践证明,这一举措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必须持续执行。

  治理污染,首先要同步考量关停“散乱污”企业和员工再就业,避免因整治“散乱污”企业而出现大面积失业。关停绝不是整治‘散乱污’的唯一选择,成都市针对企业:对没环保手续且不符产业规划的企业,基本采取淘汰关闭手段,对具备一定手续但不完备的企业,规范整治后,可从“散乱污”企业名录中除名,对一些布局散乱但符合产业规划,且拥有合法的环保手续或者营业执照的企业,则“搬迁入园”。针对员工:被关闭“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只要拨打成都就业援助中心热线“962110”,政府将给予三次岗位推荐,48小时帮助其就业;暂未找到工作的失业人员,还可享受成都市的就业扶持补贴政策。因此统筹考虑关停“散乱污”企业和员工再就业,实现良性治理,方可事半功倍。

  治理污染,也要考虑到员工和社会的承受能力,稳妥推进。对于实行关闭的企业,要将安置失业员工的工作放在第一位。成都市制定各种扶持政策,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帮助他们重新走上岗位。“这几个月,每周五我们都会举办一场针对‘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的专场招聘会,到目前已经举办了26场。”龙泉驿区就业局局长王春节介绍说,目前龙泉驿区6000多名“散乱污”企业失业员工,已经有超过4000人实现了再就业。暂未找到工作的失业人员,还可享受成都市的就业扶持补贴政策。因此,各地区、各部门要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力度,强化再就业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帮助失业人员掌握再就业的技能和本领。

  治理污染,失业人员也要积极转变观念,自强自立。下岗失业人员努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是成功实现再就业的重要思想前提。从1998年至今,全国有1726万多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他们当中许多人下岗后,没有怨天尤人,没有单等政府安置就业,而是自谋职业,自主创业,重新找到了就业岗位,又干出了一番事业。对于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成都还将发放一次性5000元创业补贴。因此,失业员工只有转变观念,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才能适应竞争的挑战,实现再就业;失业员工必须积极主动地去适应市场,靠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为自己和家人创造幸福、为社会做出贡献。(央广评论员舒雨)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治污

央广时评:为成都治污法理兼施点赞

从今年3月开始,成都市掀起“散乱污”企业整治风暴。如何避免因整治“散乱污”企业而出现大面积失业?早在整治之初,成都就把关闭与再就业同步考量,截至目前,已有超过一半的关闭企业员工实现了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