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珍爱生命是第一位的

2017-08-28 16:48:00来源:央广网

  近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再次发生自驾游客擅自开窗投食被熊咬伤事件,让人震惊,也让人痛心。网上舆论再次沸腾,除了一边倒地谴责游客作死、活该,铺天盖地的评论表达的是对不遵守规则、不自爱生命者的强烈批评。只有很少的言论涉及事件另一方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

  当然,当游客有意忘记刚刚签过的承诺书,刚刚听过的安全告示,打开车窗喂食猛兽时;当园方仅仅把安全措施停留在告知与貌似推卸责任的游客承诺书上,而没有百分百的安全保护措施时,猛兽伤人的事件肯定必然发生,差别只在时间的早晚而已。在这一事件中,游客与经营者虽是不同主体,但很显然,他们确实都没有把生命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然而,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北京八达领野生动物园一年前就已经发生过类似的严重事故,开车进园的游客,一人被老虎咬死,一人被咬伤。整顿重新开放后的一年中,野生动物园也是各种安全隐患与事件频有发生。为什么在大家越来越珍视生命的今天,还有这样的地方,还可以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漠视生命的现象发生,犯同样的错误,出同样的事故?

  去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发生后,社会舆论也是普遍谴责当事女孩不顾相关规定,在园中擅自下车,被老虎攻击,造成施救的母亲被老虎咬死,自己被咬伤的惨剧,应负主要责任。而园方由于“在事发前进行了口头告知,发放了‘六严禁’告知单,与赵某签订了《自驾车入园游览车损责任协议书》,猛兽区游览沿途设置了明显的警示牌和指示牌”,事发后进行了现场处置和救援,似乎没了责任。因此,当时的调查组认定:“‘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现在看来,这样的事故性质认定,值得商榷。没有认真整改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今天再次发生这样类似的事故,跟这调查结论也有着脱不开的关系。

  大家都知道,游客购买了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门票,进园游览,就与园方有了契约关系,园方就有义务确保游客的生命安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作为经营企业,游客在园这段时间里就是保护游客安全的责任主体,承担主要责任。园方确实采取了措施,如告示、告知、签承诺书等,但事实证明,这些措施不足以保护游客的安全,是有巨大安全隐患的。主管部门认定老虎伤人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否定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安全主体责任,客观上向园方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发生老虎伤人事件,不是园方的责任,园方原有的安全措施已经足够了,不需要改进措施。这显然大谬也。这次事故的发生无情地证明了这一点。

  开办游客可与猛兽近距离接触的游乐项目,野生动物园的经营者,却把安全寄托在游客的自觉上,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游人的素质千差万别;同样,把游客的安全寄托在动物的温顺上也是十分危险的,因为猛兽永远有兽性。要想避免这样的事故再次发生,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唯一的要诀是把安全生产紧紧地抓在自己的手里。

  实践证明,这种让游客开着自己的车随意跟猛兽“亲密”接触的游览方式是非常不安全的,必须废止。如果一定要开展此类观光,一可借鉴国外的经验,由园方统一购置能确保游客安全的车辆,由园方派专人驾驶、管理,观光全程不得开窗、下车,彻底杜绝各种安全隐患;二是可设置专门的封闭式观光通道,用强化玻璃、隔离网或壕沟与猛兽区隔开,保护游客生命安全。当然,要增加这些设备,投资是必不可少的。既然野生动物园开发了与猛兽接触的游乐项目,那就必须把游客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亲近动物放在第二位。只有你的安保措施做到百分之百甚至更高,游客才会安全,企业才算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对于安全生产来说,珍爱生命的理念不能仅仅停留在规定规则、口头告知、设置警示牌、签订承诺书上,更要有专人把这措施认认真真落到实处,还要有检查、督办、考核等系列配套的责任制,并根据变化了的情况,随时制定新的安全措施、新的应对预案。

  生命无价,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任何企业都应当警钟长鸣!(央广评论员王权)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

评论:珍爱生命是第一位的

近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再次发生自驾游客擅自开窗投食被熊咬伤事件,让人震惊,也让人痛心。网上舆论再次沸腾,除了一边倒地谴责游客作死、活该,铺天盖地的评论表达的是对不遵守规则、不自爱生命者的强烈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