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人才活力需要良好生态系统

2017-09-08 09:20:00来源:央广网

  看到李晗冰老师撰写了一篇《警惕,院士崇拜沉渣泛起》的文章。这样的标题模式屡见不鲜,一个“警惕”引起读者注意,后面大概是要说的内容。但是看到“院士崇拜”和“沉渣泛起”并排在一起,总感觉不是滋味。

  且看正文。导语说到青岛国际院士港、河北省院士联谊会,斥资千万元引进院士,院士崇拜的沉渣泛起。这个逻辑并不能成立。其一地方引进院士这样的顶尖人才,也引进“千人专家”等青年人才,都有着相应的扶持政策。英雄不问出处,只要有足够的科技创新,地方政府支持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文中导语提到的“院士的掌控力将会更大,年轻人得到创新资源将会更少”似乎没有因果关系。其二,地方引进的院士,不是院士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引进有着严格的程序,包括项目评估和后续跟踪评估,这是团队引进,也是双向选择。每个地方都是根据产业规划而有明确的引才引智计划,而不是唯院士至上。

  文中还认为“地方斥资引进院士,无疑是与院士制度改革方向背道而驰的历史倒车”。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他们的技术资源和团队资源都是发展的有力支撑。地方政府引进高端人才,说到底最终还是为了地方发展,为了财政税收,为了不断改善城区面貌,增加人民福祉。如果对院士不闻不问,不主动对接,不给院士提供更大更优的舞台,就会造成院士资源的低效运用,也不利于我国经济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我们也看到,目前,国内引进院士的地区有河北、深圳、天津、青岛,这些地区有条件更好更快地转化院士资源,为国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也就是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包括一些正处在奋发向上的年轻科技工作者。再者,一些地方提出的人才战略不是只瞄准国内人才,也瞄向了国际人才,这些国际上的院士也是在科技领域很有创新力的,他们落户中国,一方面可以与国内院士进行更充分的沟通,碰撞出火花。另一方面也能直接的引进一些科研技术,在国内实现转化。

  我们崇尚的是开放、包容。对引进人才有不同的声音是正常的。但更要看到地方引进人才的良苦用心,更要看到地方引进人才的制度设计和远期的贡献率。人才需要平台,人才需要活力,地方政府能够给人才搭建起良好的生态系统,让他们专心搞科研,无缝隙地技术成果转化,这是一件好事。(央广评论员:王朝朋)

编辑: 郑皓月

【大家谈】人才活力需要良好生态系统

看到李晗冰老师撰写了一篇《警惕,院士崇拜沉渣泛起》的文章。这样的标题模式屡见不鲜,一个“警惕”引起读者注意,后面大概是要说的内容。但是看到“院士崇拜”和“沉渣泛起”并排在一起,总感觉不是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