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草根奖是道德建设本土化的体现

2017-09-19 17:59:00来源:央广网

  917,由新华每日电讯与浙江德清县联合举办的浙江德清民间设奖20周年主题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就“草根道德奖”德清现象、道德建设中如何发挥公民的主体作用、如何激发社会参与道德建设的活力等话题展开探讨。据介绍,20年间,德清已设55个“草根道德奖”,设奖人遍及全县12个镇(街道)。

  其实,道德无“草根”一说,之所以设置这样的奖项,更多的是为了把日常散落在民间生活的一些美好道德整理出来,引领社会新风尚。一个县级区域很难说是遇到举国关注的“英雄道德”,那么“草根道德”就显得更加有现实指导意义。也更加符合当地的风土人情,也就更容易感染周围的群众,在局部氛围内起到教育引导之作用。

  笔者认为设置“草根道德奖”就是一种道德建设本土化的体现,是区域性道德建设的有益尝试。这样的奖项就像既是一个实体道德,也是担当着道德酵母的角色,可以适时地感化当地民风,可以抑制当地的不良风俗。久而久之,这样的奖项就会成为当地的道德标尺,每个人会自觉地把自己摆进这个道德认知的共识中去。

  回首这个奖项已经开展20年了,之所以能坚持下来,也说明了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并已经成为当地的文化符号,渗入到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当中。

  这样的经验值得总结,各地也可以根据实际,恰如其分地设置一些“草根奖项”,让道德之风长刮常新。(央广评论员:王朝朋)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浙江

评论:草根奖是道德建设本土化的体现

9月17日,由新华每日电讯与浙江德清县联合举办的浙江德清民间设奖20周年主题座谈会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