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一八事变86周年:战士怒吼 犹在耳边

2017-09-20 16:41:00来源:央广网

  每逢9月18日,凄厉的警报声总会响起。时间上溯至86年前,也就是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点燃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火。日军铁蹄肆虐下,930余座城市被占领,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3500多万人或伤或亡……中华儿女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86年后的今天,我们更应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历史,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及殊为珍贵的民族尊严。

  “九一八”是烙在中华民族心上的一道伤疤,今天我们纪念这段历史,就必须始终铭记“落后就要挨打”教训,发奋图强、奋发向上,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捍卫祖国利益和民族尊严。筑梦中国,我们更应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让中华民族更好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2014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南京军区机关视察。“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南京军区军史馆时给在场官兵的告诫。历史的记忆在回望中更加刻骨铭心。86年,岁月更新,沧桑巨变。当纪念“九一八”尖利的防空警报再次响起,中华民族的历史与现实、曾经遭受的屈辱苦难与正在创造的辉煌与伟大交织在天空:不战而退的屈辱永志不忘,振兴中华的伟业不会停步,民族复兴的曙光已经照亮。

  以史为鉴,必须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遗憾的是,时至今日仍有别有用心的人不断地歪曲、偷换历史的真实面目,我们无法回避日本军国主义时不时的抬头,无法忽视部分国民对历史的淡漠,无法忘却我们依旧在艰难成长的事实。同样,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现在这份和平的来之不易,不能忘记中华大地无数先烈保家卫国的勇猛,不能忘记不论在任何时刻,国家利益至上,不能忘记,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败一切来犯之敌!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抗战史绝不允许被抹黑颠覆,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和世界上爱好和平人民携手,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86年弹指一挥间,再次响起的警报提醒我们停下脚步,认真地回望历史,思索未来。只有这样,追寻中国梦的步伐,才会更加稳健坚定。(刘阳)

编辑: 范斯腾

【大家谈】九一八事变86周年:战士怒吼 犹在耳边

每逢9月18日,凄厉的警报声总会响起。时间上溯至86年前,也就是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点燃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