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期待月饼市场乱象得到进一步治理

2017-09-30 20:44:00来源:央广网

  国庆、中秋双料假期即将启程,除了对八天假日满满的期待以外,“月饼加螃蟹”更被广大网友戏谑为“对中秋节日最大的尊重”。月饼作为中秋佳节走亲访友的馈赠首选,不仅承载着人们对美食美味的向往,还承载着团圆和睦、温馨甜蜜的节日祝福,然而就是这样简单美好的期待却时常被笼罩上黑色阴影。

  近日有媒体报道,月饼国家标准虽然实施已有两年,但月饼市场三大怪象仍未消除。其一是“果味月饼冬瓜制”,即便有商家反辩称其生产符合标准,但也仍然消除不了不少网友知情后脸上茫然失措的表情,消费者“后知后觉”的背后一定有商家宣传、标注不到位的责任。其二是“港澳品牌内地造”,不少内地商家利用品牌名称的模糊概念,乱用标识达到吸引消费的目的,迷惑了不少消费者的选择。其三是“网红月饼假货多”,此类月饼多走网络销售渠道,甚至有卖家坦言“高仿”进行售卖,这样的月饼销售严重侵犯了正牌生产方和消费者的权益不说,其生产、卫生安全更是最大的忧患。

  其实自各地陆续开展月饼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月饼市场已经有了极大的改观,市场上鲜有“长毛月饼”“翻新月饼”问世,过度包装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但正如媒体近日曝光的一系列新的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的,需要正视问题、提高对策并加以解决。因此,月饼国家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亟待进一步强化,有关部门对违规生产行为也需要加强执法和处罚力度。另一方面,还需要及时将“私房月饼”等新形态纳入监管范围,强化电商平台的审查义务和动态监管。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建立违规生产月饼企业黑名单并及时向社会发布,为消费者搭建畅通的投诉举报渠道。

  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元的消费体验,但想要走的长远还需要及时消除恶劣影响和市场顽疾。这需要与时俱进的政策完善,也需要强有力的落地执行,还需多渠道、多举措的综合治理。期待通过多手段并用和治理能力的提升能使月饼市场乱象得到进一步治理和改善,充分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还中秋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央广网 李楠)

编辑: 吴海波

【大家谈】期待月饼市场乱象得到进一步治理

国庆、中秋双料假期即将启程,除了对八天假日满满的期待以外,“月饼加螃蟹”更被广大网友戏谑为“对中秋节日最大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