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回声|大家谈】以人民为中心 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底色

2017-10-29 18:52:00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底色。

  以人民为中心,弘扬了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精髓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强烈的文化自信吸收“民本思想”,是对中国五千多年传统文化精髓的继承和弘扬。“民本思想”在中国源远流长,在西周初年,当时的统治者在政治思想领域提出了“敬德保民”的命题,春秋时期,“重民轻神”、“恤民为德”成为普遍的思潮,儒家继承了这些宝贵的思想资源,从孔子的“为政以德”到孟子的“民贵君轻”,从荀子的“君舟民水”到黄宗羲的“民主君客”,再到董仲舒的“天人感应”,“重民爱民”成为历代王朝宣称的基本政治原则之一。

  正是这种“民本思想”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才使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泱泱文明古国闪耀在世界历史星空。

  以人民为中心,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要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要义。16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人是第一生产要素,就是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把人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社会更平衡更充分地发展。

  发展的根本动力来自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发展的本质是人类通过劳动不断改造自然的过程。发展最根本的推动力量来自广大劳动者。

  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同享有。就是要让每一个个体都能分享到发展成果,不断提高成果分享的公平性,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与马克思主义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又与时代科学发展一同前进,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发展观的丰富和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

  从党的七大开始,我们党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写进党章的总纲,要求“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用心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了解他们的需要,为实现他们的需要而斗争”。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习近平总结得非常深刻: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同志要求我们做工作必须考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江泽民同志提出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提出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这一届党中央明确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一以贯之的。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形成一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正是依靠这样一大法宝,我们党团结并带领广大群众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列在14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二条,强调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根本宗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集中彰显。

  以人民为中心,书写了实现伟大梦想的价值追求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命题,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本质内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以“经济新常态”崭新判断,建构起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共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崭新举措,牵制住经济结构历史性转变的牛鼻子;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崭新理念,为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框定出全新路径。

  “人民幸福”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最终目标。习近平创造性地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实现现代化无缝对接,并将二者有机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从“新三步走战略”发展到“两个阶段论”,即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价值追求。中国梦不是坐而论道的空想,而是起而行之的实践。“人民”被放在治国理政的最高位置,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国梦搭建了“第一阶梯”,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根本保障”,全面依法治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重要支撑”,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央广评论员:邓文辉 成新平)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十九大报告;人民

【十九大回声|大家谈】以人民为中心 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