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值得关注的购物节产品包装

2017-11-10 16:52:00来源:央广网

  “双十一”即将来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发展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殊不知以快递为代表的互联网物流业在给消费者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那一层层的包装材料却在加剧污染、毁灭着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有关资料统计,全国快递行业中所用的包装材料,在满足各个消费阶层的过程中,却产生了大量的包装垃圾。仅去年一年,就消费了约32亿条编织袋、68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3.3亿卷胶带,另外还有大量的泡沫塑料材料、包装材料等等。人们在享受互联网物流服务便捷时,无形中却制造了太多的垃圾。尽管有的企业本着绿色循环的理念推出的“共享快递盒”,也由于传递过程中的安全性得不到保障而“叫好不叫座”。目前,互联网快递业中的污染问题严重困扰着快递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曾有专家建议,考虑采用能降解、成本低的包装材料,能够有效降低快递业的包装污染问题。但是,快递业之所以近些年内得以迅猛发展,关键在于减少中间周转环节、发挥商品价格低廉的优势。专家倡导的这种方法虽然受到环保人士的推崇,但是要大面积推广、使用尚有很大难度,毕竟这样的要求增加了快递或消费者的实际支出成本。因此,也有相关部门提出,能否通过加大对企业产品包装等方面的规范性要求,减少污染材质?但这条路也很难行得通。近年来,企业对其产品自身外在包装越来越重视。一方面这是满足企业整体产品形象的需要,同时也是企业产品在运输周转环节中的安全运输需要。试想,众目睽睽之下的民航托运一时半会都难以从根本上杜绝偶发的野蛮装卸,一旦脱离公众监督的视野,互联网快递业中企业产品的包装则很有可能还没等到消费者的手中,早已是“捉襟见肘”“漏洞百出”了。另外,笔者发现,相当数量企业华而不实的过度包装也逐渐成为新的污染源。这既是一种严重浪费社会资源额行为,也是一叶障目、坑骗消费者的行为。

  由此,笔者呼吁,“双十一”购物节期间,消费者在尽享购物“买、买、买”快乐的同时,尽量注意减少所购商品的包装物。这些污染物已经实实在在构成我们身边和地球母亲无法承受的污染之痛。绝不能让“人类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自己的眼泪”的悲剧出现!(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刘拓拓

【大家谈】值得关注的购物节产品包装

 “双十一”即将来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发展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殊不知以快递为代表的互联网物流业在给消费者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那一层层的包装材料却在加剧污染、毁灭着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